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聚焦四城新区建设“总定位” 奋力谱写昭化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29 09:30:1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聚焦四城新区建设“总定位”  奋力谱写昭化发展新篇章

——专访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立足广元市情实际,科学提出‘1345’发展战略,既有效承接了党中央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部署,又准确聚焦了省委现代化建设‘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是新时代治蜀兴川广元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展示了市委科学高效、务实创新的施政思路、施政理念。”近日,广元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围绕推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在昭化落地落实,刘自强谈认识、话发展、说举措、讲落实。

记者:接下来,昭化区将如何让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刘自强: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提升到落实市委全会部署上来。

昭化区将扎实抓好宣传宣讲培训,区领导将带头到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作专题宣讲,宣传部门将开展多形式宣传报道,组织部门将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教学内容,开展有吸引力的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部署在昭化落地见效。


记者: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四大行动”是广元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昭化将如何谋划落实“四大行动”?

刘自强:现代化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提出针对性举措,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为此昭化区提出了“五大行动”。

第一,突出“产业为先”,开展产业集聚提速行动。产业只有实现集群集聚,才能形成乘数效应、规模优势,才能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壮大。昭化要加快构建以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持续推动三次产业集聚发展,做精做优绿色家居、食品饮料、文旅、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以更大规模、更快速度实现产业聚集,推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

第二,突出“城市为核”,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城市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集中体现,昭化要坚持“以景塑城、以产兴城、产城融合、产优城美”,全力打造广元东部新城,不断增强公共配套支撑力、生态环境保障力、城市精神向心力、人口资源吸附力,提升城市环境优美度、功能完善度、生活便捷度,建成广元最有品质、最靓颜值、最具时尚、最适居住的美好生活向往地。

第三,突出“以人为本”,开展民生保障提质行动。民生改善是现代化根本性目标,昭化要坚持以共同富裕为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着力点,积极顺应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第四,突出“实干为上”,开展干部争先提能行动。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昭化要坚持将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将人才作为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资源,让各类人才充分集聚、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惩的鲜明导向,形成爱才育才引才用才的良好生态,让干事者有为有位、创业者有能有绩、创作者有声有色。

第五,突出“协作并进”,开展镇域联动发展行动。区域协调发展是现代化重要要求,昭化要坚持把镇域片区作为发展的基本单元,推动中心集镇整体提升,带动其他类型镇联动发展,推动各镇在现代化建设中找准定位、找准路径,以“协作并进”的姿态推动全域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

这5大行动,前4个是承接市委全会的内容,昭化又提出了镇域联动发展行动。因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县区必须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才能准确把握全市城镇化东西双向发展的大趋势。

记者:未来五年的发展之路,昭化区是如何打算和谋划的?

刘自强:在刚刚召开的区委八届三次全会上,昭化区提出将大力实施“1456”发展战略。1即坚持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总定位不动摇;4即主动推动通道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环境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治理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四个主动转变”;5即深入开展产业集聚提速、城市能级提升、民生保障提质、干部争先提能、镇域联动发展“五大行动”;6即全力建设广元东部产城融合示范区、蜀道三国文化旅游先导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先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县域经济示范县、基层治理示范样板“六大目标”。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昭化区将自觉担当服务全局时代使命,深刻把握现代化建设战略引领、战略抓手、重点任务,围绕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坚持继承和创新,统筹整体和局部,兼顾当前和长远,推动“四城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昭化发展新篇章。( 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