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太公镇扎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29 16:38:4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2022年干旱影响,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太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

1月中旬开始,我陆续进入紧张的春耕备耕时期,主要包括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成玉米、水稻、春豆、烤烟等大春作物的春耕物资准备。引导支持农资店、企业尽快恢复营业,抓好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增加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物资储备和市场供应,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农资市场,维护农民利益,保障春耕生产需要。截至目前,我镇已完成种子储备34吨,化肥储备300吨,农药储备2.5吨,农膜6吨。

是大力宣传春季管理技术要点,积极引导群众开展以抗旱为主的管理工作。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下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做好设施农业保温及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农民及时采取科学预防措施。确保做好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的春季管理,及时做好灌溉、追肥、除草等工作。

三是镇党委政府动员组织联村领导、联村干部、村社干部下村下户,积极宣传动员农户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动员工作锁定重点对象为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关键耕种群”,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春耕任务。

四是狠抓防灾减灾,提早做好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春季干旱等灾害,坚持“以水制旱、以早制旱、以科技制旱、以旱制旱、以调制旱、以多制旱”等原则,同时做好预防“倒春寒”的各项准备工作,最大程度减轻冻害损失,确保我镇粮食安全。

五是充分挖掘分散在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中的“土专家”“田秀才”等农业技术能人的能动作用组织开展现场交流会,让他们为农户提供接地气的农业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