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3 11:16: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2022年以来,太公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区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和《法治中国建设(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要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市和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镇大局的重要工作来抓,有力促进了太公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严格落实《乡镇党委运行规则》,党委书记履行推进依法治理第一责任人职责,镇长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每季度在党委会上研究部署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1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

(二)组织法治学习,加强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落实“会前三学”制度,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知识宣传培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同时结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对机关干部全面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参与考试。通过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知识宣讲”“婚姻家庭纠纷”普法活动,法治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寺庙等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将法治学习宣传渗透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弘扬宪法精神,强化了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三)坚持依法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在今年面临“新冠肺炎”最严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宣传防疫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并成立镇“疫情防控小组”对镇辖区超市、银行、菜市场、饭店、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加强做好防控措施,落实好人员扫码和登记制度。全面落实30多次全镇核酸采样工作,运用法治的手段为疫情防控营造了稳定的环境。

(四)坚持依法决策,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等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以及专家协审的作用,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把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理念贯穿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重大行政决策各项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执法人员队伍建设,2022年机关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考试合格的达7人。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切实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全面熟悉权限和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法定职责和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作,强化工作机制建设,按照执法事项清单做好执法工作落实。

(六)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持续建立完善矛盾纠纷联动排查梳理机制、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信访矛盾包案化解工作制度,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信访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网格体系,认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出镇,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二、突出亮点

(一)法治政府建设氛围浓厚。我们通过召开会议、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专栏、显示屏、横幅、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知晓度。同时,持续向党员干部群众宣传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扫黑除恶、反邪教、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知识,不断强化辖区的稳定发展。

(二)太公红色法治文化广场名片持续擦亮。进一步完善红军山法治文化广场建设,集中在广场上举办法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度。

、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部分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依法行政理念不强;

(二)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开展执法工作还存在很多困难,需进一步加大培训学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太公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安排,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提升法治意识。进一步狠抓责任落实,加强法治教育,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做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继续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通过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继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执法工作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和违法执法行为联合处理机制,增强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为依法行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继续完善服务体系。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