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07 17:42:5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2022年,昭化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部署,高质量编制实施《广元市昭化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以深化拓展“1+8”全面依法治区示范试点成果为抓手,构建区长任指挥长的“1+10+N”组织领导体系,全力争创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目前已圆满完成第二阶段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第三方实地评估,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政府职能全面履行。一是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组织开展行政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轮2500余人次,及格率达80%以上。全覆盖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全区注册学员2639人,参考率为99.13%,合格率为100%,居全市第2。二是落实“三张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方式,进一步明晰权责边界。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80%以上事项可“一窗通办”,97%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时限缩短5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9%。四是持续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印发《昭化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3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设立知识产权申请辅导站6个、维权站6个、专业服务机构18个,为企业申请专利资助资金17万元。

(二)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一是严格决策程序。制定出台《昭化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昭化区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审查,重大事项举行公众意见公开征求听证会(座谈会)。二是规范合法性审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四级联审”工作机制,2022年共审查区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重大行政决策30件,招商引资协议(合同)84件,办理区政府涉法事务19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核)意见书72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315条。三是加强法律顾问管理。修订完善、严格落实《昭化区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等区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优化法律顾问人员组成结构,确保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

(三)持续深化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乡镇法定权力事项115项,分两批次向区政府驻地镇、“百镇建设”试点镇和一般镇差异化赋权163项。二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督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在各相关执法单位落地落实,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督查3次,督促33个行政执法单位认真开展重点领域“选择性、一刀切、不文明”三大执法问题整治,满意度调查覆盖5万余人次,执法质量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执法人员、执法机构负责人、执法部门分管领导200余人次参与规范行政执法推进会暨执法业务培训。全区4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在“政务一体化平台”实名认证,分两批次颁发370余本新行政执法证件。

(四)持续加强行政权力监督。一是构建多元监督体系。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等方式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作用,增加9名行政执法特约监督员,开展行政执法“万案大评查”,合格率达100%。二是深化行政复议工作。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依法设立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1个,设置镇行政复议申请联络点12个。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件,办理诉讼案件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及胜诉率均达100%。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力度。举行“行政公开日”活动13场次,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群众1200余人次参与,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提案、建议100余条。

(五)持续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一是加强隐患排查防控。坚持稳定形势“一月一研判”,研判处置涉稳信息62条,开展专项排查化解4轮,完成风险评估15件,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重要节点安全维稳任务。二是用好智慧化信息化综治大平台。充分运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整合181名网格员工作信息和4300余路“雪亮”“天网”等视频资源,建成“多网合一”全科网格。三是完善普法宣传教育体系。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昭化区委被表彰为全省普法先进单位,元坝镇柳桥村创建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昭化镇朝阳村创建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主要特色亮点

(一)聚焦关键少数,打造最优干部队伍。全省首创县级领导岗位“法治账图”,全面梳理18个县级领导岗位法定职权、行权依据、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形成县级领导依法履职的导引图和指导书,工作经验被写入《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导引》,并在全省范围推广运用。

(二)聚焦群众关切,打造最优政务服务。在全国率先探索“村能办”模式,建立智慧化、信息化“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实现95%的事项“办事不出村”,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载,并在全省范围推广。首创“提前预审+并联审查”实施路径,形成“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的昭化经验。《2022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昭化古城举行,昭化区政务实效位居西南地区第12名、全国第50名。

(三)聚焦发展大局,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首创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十条严禁硬措施,高质量建成营商环境投诉举报中心,实现“即投诉即办理”,企业满意率达98%以上。创新依法拆迁“阳光征收”“一月一企业家座谈会”“宁静生产周”等经验模式,全面构建“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营商环境。

(四)聚焦基层基础,打造最优法治社会。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资源,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在全省率先打造完成区多元矛盾纠纷联调中心1个、镇级综治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2个,实现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昭化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个别党政主要负责人抓法治建设主动性积极性不高,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不足。2023年,昭化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效更高、靶向更强。一是强化依法行政“账图”模式实践运用。督促各镇、区级各部门进一步厘清岗位法治风险、行权依据和法定程序,动态完善本单位法治“账图”,落实应上墙尽上墙制度,并将法治“账图”实践运用情况纳入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二是加强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公职律师等专业型人才培养储备,有计划开展专题培训。鼓励初次从事法制审核的人员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三是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法治惠民工程,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领域,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特色农业产业、涉农企业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