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2023年度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3:14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3月16日,2023年度区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开创敢担当、善协调、重落实的统战工作新格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小玲,区政协主席朱永国出席。区委副书记张玉全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度全区统战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度全区统战工作。

刘自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2年度全区统战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统战工作凝聚了团结的智慧力量和开放的良好氛围。过去一年,全区统战工作战线注重党外干部的培育使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创新体制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在助企纾困中积极作为;积极建立全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在化解风险中勇于担当,全区统一战线人心安定、大局稳定,全区统战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蓬勃奋进的良好局面,为招引外地客商、优质企业贡献了别具一格、富有成效的统战力量。

刘自强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聚磅礴伟力。

刘自强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当前,我区统战工作还面临统战对象结构发生新变化、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繁重、统一战线风险点多面广等问题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历史责任、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关系、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着力重点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重大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昭化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刘自强要求,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要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治协商,注重发挥民主党派“直通车”渠道优势,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积极为广元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做贡献、做支撑,促进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宗教工作,不断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水平。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建立健全有利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体制环境。要紧扣“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投身昭化现代化建设。要聚焦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加强经贸和文化交流。创新开展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

刘自强要求,要不断巩固完善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统一战线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作用,其他部门要立足本职工作谋统战、抓统战。要加强统战队伍建设,注重选拔年轻优秀党员干部到统战一线历练,建好建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效能。要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基层统战组织团结引导、服务发展作用,畅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家副县级以上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主要(常务)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统战委员(兼),“两所一庭”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支部(社)主委,区新联会、知联会会长,元坝中学党委、京兆集团党委、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