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综窗”改革助力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6-15 10:53:27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

为着力破解审批服务办事标准不统一、窗口点位分散、办件过程监管难等问题,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行“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改革,开启跨部门“一窗通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让办事群众和企业从“一事跑多窗”变成“一窗办多事”,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

合理配置,确保事项依标准办理。及时梳理纳入“无差别综窗”受理的政务事项106个、“省内通办”事项199个、“跨省通办”事项24个、“西南五省通办”事项188个和“川渝通办”事项282个,制作标准办事指南800余个,明确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审查要点等事项要素,同步生成办事指南二维码转码成册、转码上墙实时更新和对外公布。

集中受理,确保事项无差别办理。设置“办事群众自助填单区”“咨询服务区”“综窗受理区”“综合出件区”“办不成事反映区”等5个服务专区,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无差别受理服务模式,形成“受理-审核-决定-办结-出件”全流程闭环办理机制。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00余件,其中“省内通办”办结196件、“跨省通办”办结50件、“川渝通办”办结5件,其他类别550余件,群众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下降85%,办事效率提升50%以上。

质效提升,确保事项高品质服务办理。提升镇、村综窗运行质效,重点围绕“村能办”“企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真正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近办”,有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夯实区、镇、村(社区)三级综窗队伍专业化服务水平,采取专题授课、跟班实践、集中培训、现场跟学、在线交流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600余人次,推进综窗人员“高品质服务”,全面提高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