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2023年7月上旬天气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11 17:46:5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应急管理局

一、2023年7月上旬天气情况

旬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日照偏多。旬前期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区气象站人影中心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在白果、梅树、牛头山等3个基站开展高山焰炉增雨作业2轮次,燃烧碘化银焰条18根;在紫云湖、虎跳作业点开展火箭增雨作业2箭次,发射火箭弹4枚。辖区普降大到暴雨,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改善了土壤墒情和空气质量,稻田、塘堰蓄水得到有效补充。预计中旬前期,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建议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

(一)天气概况

1、气温

旬日均气温27.2℃,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高1.4℃。

2、降水

旬降水量(监测站点平均值)69.7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少2成。

3、日照

旬日照时数57.3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偏多3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近期主要农作物发育期:

春玉米~灌浆乳熟期   水稻~分蘖~幼穗分化   夏玉米~拔节期

旬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日照偏多。旬前期2~3日东部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西部小到中雨,部分地方大雨。降雨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水田或池塘增加积水,对大春稳产有利。预计中旬前期,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后期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请加强大春作物田间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蓄水保水和病虫害工作。

二、2023年7月中旬天气趋势

旬平均气温24.0~28℃,较常年同期相比大部略偏高。旬后期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旬总降水量60~180mm,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4成。森林火险气象等级2~3级,个别时段可达4级。

主要天气过程:

11日晚~14日,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地大暴雨。

三、建议

1、区加强防汛抗旱工作,注意预防强降雨天气,确保安全度汛。

2、加强病虫监测防治工作,千方百计减轻病虫危害。

3、做好大春作物水肥管理,及时清除杂草,改善田间小气候环境。

4、区人影中心将抓住降雨天气过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确保塘堰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