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全省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培训会在昭化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6 17:20: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7月24日至25日,由我区承办的全省巩固扩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培训会成功举行。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汝鹏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刘素英出席并致辞,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王小刚出席并作专题辅导,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黄勤主持会议。昭化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静参加现场观摩。

培训会上,凉山州卫生健康委、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广安市卫生健康委、阿坝州汶川县卫生健康局、甘孜州甘孜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王小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高质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题,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专题辅导。

刘素英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广元市委市政府,向赵汝鹏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元卫生健康事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广元始终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把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关键举措,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

刘素英表示,全市上下将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有序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做好农村“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推动卫生服务“常下乡、常在乡、常惠乡”,助力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机构“提质”,用“小平台”托起“大民生”,坚决守住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赵汝鹏指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健康水平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和重要标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学习好、运用好、拓展好浙江省“万工程”经验,不断探索健康帮扶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不折不扣把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到实处。

赵汝鹏要求,各级要牢牢把握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各项任务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坚持“空白点”清零,做细慢病签约服务,抓好大病专项救治,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切实把健康帮扶政策衔接住、落实好;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力推动后评估问题整改见行见效。要压实整改责任,注重分类施策,坚持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同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梳理问题,形成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销账;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合力推进健康帮扶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考核问效,强化宣传推广,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加强联动配合,不断增强健康帮扶工作合力。

在24日召开的全省重点地区健康帮扶工作座谈会上,部分县(区)、市(州)聚焦工作概况、困难问题、下一步打算和过渡期结束后常态化帮扶机制的建议意见等内容,梳理回顾了2021年以来重点帮扶县卫生健康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和专家针对各地提出的问题困难和建议意见进行现场回应,对政策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后续工作方向。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还分别前往区妇幼保健院、卫子镇县域医疗次中心、昭化镇鸭浮联合村卫生室、卫子镇新荣村进行了现场观摩。

省卫生健康委、省乡村振兴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全省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及卫生健康委乡村振兴办主要负责同志,全省5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及相关专家,区领导花圣卓、谭小益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