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01 10:23:1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射箭镇人民政府

根据《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昭财发〔2022〕8号)文件要求,对我镇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并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2.组织编制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镇国土空间规划、村(社区)规划等相关规划。组织实施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发展。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投资促进提供保障。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和各项公益事业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3.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审批制度便民化措施,全面提高党群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研究制定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加大各项民生建设和保障力度,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构建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5.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加强普法和依法治理,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法律法规和授权负责镇域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协调辖区内派驻(出)机构和人员,依法履行行政处罚、监督检查等管理权限。

6.承担辖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7.做好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

8.负责制定完善乡镇行政权力清单、乡镇权力责任清单、乡镇属地事项责任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和公示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

9.承担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能和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概况

射箭镇共有编制人员56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30人,工勤编制4人(其中行政工勤2人)。2021年末部门决算实有在职编制内人员56人,其中:公务员22人,事业人员30人,工勤人员4人(其中行政工勤2人)。按财政供给率分,均为全额财政拨款供给。本单位退休人员19人,其中:公务员9人,事业人员10人。其他人员有12人,其中:三支一扶3人,遗属8 人,临时炊事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年度任务目标

1.本单位2021年度尽职履责总体情况。

1)紧盯目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兴镇、文旅强镇”战略,全镇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一是镇域经济快速发展。二是商贸服务持续繁荣。三是文旅名片逐渐擦亮。

2)突出重点,基础设施全面夯实。持续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一是场镇建设加快推进。二是生态环境全面优化。三是农村基础持续改善。

3)因地制宜,产业发展亮点纷呈。将中药材、土鸡、核桃、生猪四大主导产业与露地蔬菜、小水果、肉牛羊等特色产业相结合,持续做大做强射箭镇农业产业。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是产业园区快速发展。三是产业效益不断提高。

4)依法行政,社会秩序安定和谐。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5)聚焦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民生保障。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持续致力济忧解困。三是扎实开展卫健工作。四是加快构筑社会保障体系。五是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六是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6)强化基层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基层干部队伍不断增强。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

2.2021年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射箭镇2021年收入1225.28万元,同比上年的1430.40万元减少205.12万元,主要为:其他公用支出即专项经费减少。

射箭镇2021年支出为1225.28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8.82万元,同比年初预算的404.79万元减少25.97万元,主要为年初预算人员经费其他功能可么核算;(2)公共安全支出29.65万元,同比年初预算26.69万元增加2.96万元,主要为年初预算该功能科目未预算人员经费,相应人员经费增加;(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8.93万元,同比年初预算的18.32万元增加0.61万元,主要为年初预算该功能科目未预算人员经费,相应人员经费增加;(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万元,同比年初预算的105.03万元增加13.97万元,主要为新增人员编制相应经费增加;(5)卫生健康支出39.86万元,同比年初预算43,51 万元减少3.65万元,主要为单位在职人员变动经费相应减少;(6)城乡社区支出10.86万元,同比年初预算的7万元增加3.86万元,主要为五房一组7.22土地专项补偿费,当年追加的基金;(7)农林水支出747.72万元,同比年初预算518.68万元增加145.61万元,主要为对五房和潼梓2个村脱贫攻坚扶贫提升项目增加;(8)住房保障支出57.24万元,同比年初预算62.47万元减少5.23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调走。

(二)预算、决算编制

1.编制内容真实、完整、准确情况。

本单位认真编制了部门的“四本”预算,编制的内容完整无漏项。按规定编制了收入预算、支出预算(含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三公经费预算、政府采购预算。预算编制准确,正确使用功能科目与经济科目、准确编列资金性质和资金级次、按政府审定的方案规范编列项目支出,不少报、错报、漏报收支项目。年终按规定口径填列编制了部门决算,账表、表内表间数据、上下年度、部门决算与其他报表衔接一致,项目及资金结转清晰、科目填报合理,准确反映我部门的收支情况。

2.年度预算(含追加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明确、量化情况。

本单位年度编制的部门综合绩效目标(含项目资金)能完整、合理的反映我部门年度职责履行情况,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明确、能完整的用数据等量化、可行强。

3.报送及时。

按要求的时间报送了部门预决算及部门预决算编制说明,送审后有错并及时修改。

(三)预算执行

1.收支执行进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加快民生资金预算执行力度,我单位按照预算编制在当年完成了人员、机关(村级组织运行)、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等经费项目的实施和资金支付,整体绩效完成良好。

2.支付管理。现金支付、公务卡管理。

单位严格控制现金支付,支付范围逐年下降。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提高了公务卡结算支付比例,并按规定使用“大平台”系统财政资金。

3.借款管理。

本年无随意新增借款发生。

4.帐户管理。

每年按时上交账户年检表,本单位所有账户纳入“大平台”管理,并实行机打支票支付。

(四)综合管理情况

1.债务管理。

上年底决算债务余额为0,本年度无新增债务。

2.政府采购管理。

单位按规定编制年度采购计划并纳入年初预算和项目预算,并按规定程序申报采购项目、填制政府采购审批表,进行财政评审、需求论证、正确选择采购方式。

3.资产管理。

我单位落实专人负责本单位资产管理工作。单位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和会计核算平台,及时准确反映了本单位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做到了账卡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资产信息清晰完整。上报的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也及时、真实、准确、全面的反映了单位情况。

4.内控制度管理。

我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制度健全。制定了如预算管理制度、收支业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等,制度完整并执行良好,无廉政风险或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5.信息公开(包括预算决算、绩效目标、绩效自评、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

我单位在财政部门批复后二十日内向社会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含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和使用情况)。

三、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自评结论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内容,本单位制定了相应的绩效目标,根据目标时刻监督,自查项目进展、完成情况。全面掌握资金执行率,更好完成了2021年的绩效目标任务。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镇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抓好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理论学习领导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亲自抓,坚持一级抓一级,加强督促检查,大力营造机关浓厚的学理论、学知识的氛围。二是进一步抓好工作作风建设,重点加强干部队伍的观念转变,培养实干精神和勇于创新的勇气,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科学决策、合理规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实效。

(三)改进建议

1.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宣传培训力度。绩效主管部门应进一步结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要求,突出宣传预算绩效管理在促进政府公共部门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强化绩效管理的氛围。中央部门要树立绩效管理意识,调整管理机制,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基础性工作认真对待;加强系统内各层级人员绩效管理培训,营造绩效管理的良好氛围,注重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做法,形成系统内案例库,逐步丰富工作成果。

2.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统筹组织能力。绩效主管部门应加强工作统筹,持续优化预决算、资产管理、预算执行、政府采购、政府会计、财务规则等业务与绩效管理改革的关系,提升工作协调性;按预算规模、预算层级等实际情况,分类指导中央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体现系统性差异。中央部门要加强绩效管理实施,不断优化内部分工、深挖潜力,保障扎实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人员力量;进一步明确系统内项目单位、资金使用终端的绩效管理责任,完善绩效自评工作流程,提升自评工作效率。

3.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技术支撑体系。绩效主管部门应加快推进绩效评价行业力量建设,在评价机构、专家团队以及专业人员等方面多端发力;推动学术机构积极参与绩效评价技术研究,完善评价指标库建设、评价方法开发应用、绩效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等。中央部门要从国家治理高度,将绩效目标与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家战略、部门“三定”职能紧密衔接,积极推进部门整体绩效评价;主动依靠外部专业力量,持续完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及时动态调整优化,以全面促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

4.加快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激励机制。绩效主管部门应积极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立法,硬化约束;完善绩效管理激励机制,无效问责、有效则奖、奖罚分明;充分调动现有绩效管理力量,优化绩效管理中的权责边界,发挥相关部门的能动性和优势,强化对中央部门绩效评价的外部监督履职。中央部门要有“刀刃向内”的改革勇气,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并与政策调整、资金分配等挂钩,及时校准工作重心;强化绩效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对人大、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社会公众反映的情况问题,坚决予以整改,切实发挥绩效管理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