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以“综窗改革”为抓手推动审批效率“大提速”
发布时间:2023-08-16 16:10:5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行政审批局

“先生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想开个图书店,需要什么资料呢?”

近日,虎跳镇姜先生来到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完全不清楚需要准备什么相关手续和在哪个窗口办理,在大厅咨询导引人员的帮助下,来到无差别综合窗口,窗口工作人员随即向提供了办理出版物零售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设立审批“一次性告知清单”,现场指导姜先生按要求填写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零售)申请书,由工作人员将相关资料(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零售)申请书经营场所的情况及使用权证明、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上传至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申请制证,通过前台窗口人员受理和后台审批人员分类审批后,半小时就拿到了证件,相比以前审批效率提升80%

姜先生感叹道:“我还在苦恼这个营业执照要到哪个窗口办理,没想到还有无差别受理窗口,半小时就拿到了,效率真高!

前来广元市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窗口工作人员或为群众办理业务、或咨询解答,大厅井然有序。“为着力破解审批服务办事标准不统一、窗口点位分散、办件过程监管难等问题,昭化区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跨部门跨区域‘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在这里群众和企业只要‘进一门、到一窗’,即可办理370项业务”昭化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仲云山看着往来的群众说。

前台综合受理“省时间”。在区政务大厅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5个,配备综合接件专业引导员5名,将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民宗局等24个区级部门办理频次低、提交申请资料较多的370个事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在每个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3个,每个村(社区)设立综合窗口 1个,充分运用“村能办”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实时接件受理互联互通,镇村服务事项审批时限缩短80%以上。

后台分类办理“减环节”。通过内部优化审批,精简材料,将这两套手续由原来的“串联”审批优化提升改为“并联”审批,并把其中的共性材料验资报告合二为一,相关材料部门间内部流转,共用共享。外部充分发挥“审管联动”机制优势,用好“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推行“一审一核制”,将一般事项授权给政务大厅窗口审查员审查、窗口负责人后台核准签发,使服务事项的办理由原来的“受理、审查、审核、审批”四个环节,减少到“受理即审查、审核即审批”两个环节,实现审批环节减少50%。

统一窗口出件“提效率”。对办事内容、办事时限、办事方式、办事流程、办事材料等基本要素全部规范统一,制定了服务流程图,制定了文明用语制、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窗口公共服务标准化制度,“一图式”“一口径”发放到窗口、公示给群众,让办好“一件事”的所有环节、材料、要求等一目了然,有效解决了群众与窗口人员信息不对称、语言不对称、办事不对称等问题。今年以来,通过无差别综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6.1万余件,群众满意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