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四川省种草养畜高质量发展暨优质饲草肉牛产业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昭化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06 21:26:2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9月6日,四川省种草养畜高质量发展暨优质饲草肉牛产业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昭化区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出席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草牧业处处长付建勇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张玉全出席。


会上,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付茂忠、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聂刚分别以《肉牛产业形势与区域性发展刍议》《新西兰优质多年生人工草地建植》为题为与会人员作了专题讲座;签订了种牛、饲草供应合作协议;省级有关部门专家、教授,射箭镇、太公镇负责同志,部分参会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为昭化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刘自强指出,今天的昭化,生态本底良好,自然资源富集,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畜牧业发展历史悠久,国字号食品产业重点园区初具规模,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蔬菜重点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畜牧业发展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按照“稳定发展生猪、巩固提升土鸡、突破性发展肉牛羊”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思路,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畜牧业“集约化育种、规模化养殖、专业化服务、品牌化经营”,全区生态畜牧业蓄势扬帆、蓬勃发展。

刘自强表示,一个产业的兴旺,离不开干群努力齐心拼搏,离不开环境影响和政策支持,更离不开坚强的领导和技术支撑。昭化畜牧业发展得益于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也得益于各位专家、教授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今天再次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极大助力昭化把优质牧草推广好、把肉牛羊产业发展好,并以此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付建勇表示,种草养畜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显著特点,对加快我省农业结构调整,构建粮经饲兼顾、农牧业结合、生态循环发展的现代农牧业种养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市场肉食品的菜篮子供给,助推畜牧业绿色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四川优质饲草肉牛产业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体现。昭化区具有丰富的草山草坡资源,优质肉牛存栏多,具有突破性发展优质肉牛、建设中国西南优质饲草肉牛产业带的潜在优势。希望各饲草、肉牛养殖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政策支持向实际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做强产业支撑。

会前,与会人员还前往卫子镇、王家镇就昭化区规模化种草养牛、人工草地放养母牛、优质牧草种植及推广、饲草加工及秸秆饲料化利用情况进行了实地参观。

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建文,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饲草、肉牛养殖领域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