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日本进口食品的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2023-09-07 17:2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大市民、各市场经营主体和相关单位:

根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2011年第44号公告)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水产品的公告》(2023年第103号公告)要求,按照国家、省、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工作部署,为全面防范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对食品安全可能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风险,保障公众身体健康,现就进口日本食品安全提醒如下:

一、2023年8月24日,海关总署发布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的公告。请广大群众、经营者不要购买、食用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

二、消费者在购买除水产品以外的其他日本进口食品时,要关注进口食品是否有中文标签,中文标签标示的内容是否齐全,要特别留意所购食品的原产地是否为明令禁止的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埼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0都县。消费者可通过登录海关总署官网里面的“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信息”系统查询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信息,如发现购买到食品产地为禁入区域,要保存购买凭证和相关食品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三、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采购和销售进口食品时,要落实好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工作,要向供货商索取销售资质证明和海关出具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要做好食品进货和销售记录,不得从非法渠道采购进口食品,及时关注有关进口食品的政策动态。对采购、销售、使用无法提供证明文件的,或经查实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及海关禁止进口的日本福岛等十个都县的食品的行为,我局将依法立案查处。请各生产经营者做好自查工作,如发现请及时下架,并上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做好退市和销毁工作。

欢迎广大群众积极监督,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