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三季度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23-10-10 10:48:03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社会监督,引导市场主体诚信自律,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营造昭化放心舒心消费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和行政约谈的实施意见》(川市监发〔2021〕72号)《中国消费者协会关于消费者协会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试行)》等相关 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现将昭化区2023年三季度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如下:

一、受理情况

2023年三季度,我区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消费者投诉共计73件。其中:投诉63件(全国12315平台27件,广元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36件),不属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责、本行政机关不具有处理权限或消费者主动撤诉10件(全国12315平台7件、广元市12345政务热线3件)。

二、分流处置

2023年三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3件,已办结73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4万元。

三、数据分析

(一)消费者投诉63件

1.投诉商品质量问题23件,占37%。其中:交通工具汽车及家用轿车类10件占43%;食品类11件占48%;生活类2件占9%。

2.投诉服务质量问题40件,占63%。其中:汽车销售服务类10件(购车后因出现质量问题协商后未履行1件,车辆配件损坏拖延维修1件,车辆贴膜后无法按约定取车1件,车辆维修不当导致车门外漆脱落1件,购车后发现是租赁合同且工作人员未事先告知1件,因车轮轻微擦挂导致方向盘偏移变形1件,未将电瓶车修好1件,赠送保养被告知已过期1件,车辆保养被告知广元市无受理点1件,购车后发现补过漆怀疑售卖事故车1件)占25%;生活类11件(无人机摔坏后要求免费维修1件,药品(藿香正气水)价格较贵且未明码标价1件,超市购物发现支付货款与价格标签不一致2件,住宿退房时工作人员态度恶劣1件,消费者所购手机不支持5G卡1件,住宿发现沐浴露及洗发露均属过期产品1件,停车收费2件,预定房间1件,理头发被剪毁1件)占28%;食品类6件(牛奶未明码标价乱收费1件,所购花生外包装未标注专利号1件,购买豆干外包装未标识沥干物(固形物)含量2件,购买黄桃短斤少两1件,购买蛋糕与所付货款价值不对等1件)占15%;其他类13件(从事塔吊工作被告知需办理上岗证1件,叉车驾驶员操作证过期仍在驾驶1件,窗户玻璃爆裂要求更换被拒1件,购砖发现大部分砖已碎疑似有质量问题1件,未经法人代表同意直接注销公司不合理2件,通过查询发现某公司注册地与其实际经营地址不一致不合理1件,购买木材未退还差价1件,加油站计量不准确1件,办理营业执照时无工作人员上班1件,快递商铺未办理营业执照1件,装修后地砖出现空鼓现象2件)占32%。

(二)不属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责、本行政机关不具有处理权限不予受理或者消费者主动撤销10件。

四、2023年三季度投诉量较多市场主体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

排名

市场主体

(字号)名称

季度投诉情况(件)

主要问题

1

广元市金凯顺汽贸有限公司(上汽大众4S店)

3

5

4


12

主要涉及车辆质量、底盘异响、挂挡器笨重、导航显视屏故障、服务质量等问题。

2

四川九九九盛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广元分公司(威马4S店)

2

5

1


8

主要涉及充电设施故障、无网络故障、电池包故障、车辆系统故障等问题。

3

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6

1


7

主要涉及火锅笋标识不规范、有异物等问题。

4

广元东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别克、凯迪拉克4S店)


5

1


6

主要涉及电瓶亏电、变速箱漏油、退还订金、退预付款、维修质量等问题。

5

广元汇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哈弗4S店)

3


2


5

主要涉及车辆噪音、车辆异响、维修质量等问题。

6

广元放牛娃商贸有限公司



5


5

主要涉及虚假标注产品质量等级、未标注专利号等问题。

7

广元得孚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宝马4S店)

3


1


4

主要涉及传动系统故障、误导消费等问题。

8

四川香香嘴食品有限公司



4


4

主要涉及外包装未标识沥干物(固形物)含量、食物发霉、工作人员无叉车驾驶证等问题。

9

广元富远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汽丰田4S店)


3



3

退还诚意金、冷却液温度过高、车辆发动机问题等。

10

广元东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领克4S店)

2




2

强制购买保险、车辆质量等。

从上述投诉的数据来看,本季度热点和难点主要是体现在商品质量、销售服务等行业类。重点在汽车的售后服务、食品安全。主要涉及汽车零部件质量、售后服务等服务不规范方面。产生的原因:一是经营者生产、销售行为不规范,导致售后问题频发;二是经营者缺乏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三是本地企业规模较小,标准低,缺乏市场竞争力。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广元市昭化区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

202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