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三举措夯实科普示范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23 09:31:41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

加强科普设施建设,提升科普宣传效能。全区4家市级科普基地不断加大科普资金投入,持续完善科普设施。卫子中学科普基地添置室内外健身设施25件、科普书籍1000册、科普宣传长廊20。卡尔海洋馆新增大堡礁、鲨鱼欢乐城等3个主题场馆新增海洋生物2000余条,新增科普模型、器材、仪器等30余件。昭化药博园改造展馆1200平方米,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4500亩,增设药材标本30余种。王家贡米科普基地整合资金专项投入350万元,在卫子镇建设农作物中短期种质资源库和现代化水稻育种综合实验室。通过不断完善科普设施,丰富自身资源,确保了科普工作的有效开展。

加强科普宣传,不断提升科普影响力。各科普基地利用多种多样的方式,对科普知识进行全面宣传。王家贡米科普示范基地印制《稻渔的规范化种植技术》等宣传手册2000余册,制作宣传标语12幅。卡尔海洋馆印制《广元海昌海洋探索馆海洋探索》研学手册500推出抖音号、公众号等新型宣传方式,平台点击率达到2.14万人次,吸引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年接待游客8万余人。卫子中学新建青少年科普工作室,定期邀请市级科普志愿者,开展巡回宣讲,生动讲解科普知识

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结合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点,面向公众开展展览展示、科普讲座、动手体验等科普活动。卫子中学教育科普基地开设了传统书法文化手工制等体验项目,举办科技节系列、科学创新大赛等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200人次,增强学生的科技意识。卡尔海洋馆举办了以播种蔚蓝梦想,探寻海洋文化为主题的海洋知识科普活动,优惠开放的天数达180,增强科学兴趣积极性。昭化药博园基地开展了各种互动体验活动,让参观者能够亲身参与科学实验、药材采摘、药材香囊制作等,定期组织科普讲座、学术交流、科学实验等活动,现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科普惠民共享基地、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