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昭化区扎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2 16:08:3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近年底,双节将至,受低温恶劣气候影响,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需求刚性增加,保供稳价将面临较大压力,为确保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12月21日区发改局组织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采取多项措施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全面安排部署。由区发改局牵头,区经信科技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全面掌握重要民生商品生产、流通、供应、价格秩序等情况,研究制定本地保供稳价机制,从市场监测、协助保障供应、兜底保障民生等多方面安排,组织开展好双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开展价格应急监测。启动节日市场巡查和价格应急监测,对肉、蛋、菜、奶等居民消费品执行“日监测、日报告、周分析”制度,提高价格监测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及时掌握重要商品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的变动情况,准确分析原因,做出合理预测,及时、准确掌握元旦、春节期间民生商品市场价格。

强化产销衔接和储备调节。加强信息沟通,区经信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密切联系各供货商,产销对接,强化联保联控,实现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力保蔬菜、猪肉供货充足,流转迅速。监管各大农贸、商超诚信守法经营、不得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并加大商品投放力度,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强化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督促企业加强储备能力建设,增强供给保障能力,引导水、电、气行业持续开展对用户欠费不停供政策执行力度。

强化惠民兜底政策执行。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配合做好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补贴发放工作,达到启动条件的要迅速启动,及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强化市场监管秩序。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强市场巡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严厉打击,依法严惩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对重要民生商品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