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5 11:51:1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确保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圆满完成,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不断扩大信用风险分类应用领域

人社、住建、商务、应急、市场监管、医保、税务、消防等部门,要在食品、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价格、市场监管、税费管理、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医药招采、知识产权等领域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分级标准,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将双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与企业信用风险状况挂钩,实现差异化监管规则在双随机抽查中的“应用尽用”,持续提升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

二、全面实施年度监管计划

(一)合理制定单部门年度监管计划。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规范涉企检查的相关要求,对照本部门随机抽查抽查事项清单,制定本部门2023年度涉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并对外公示。计划内容应当包含任务名称、检查对象、检查事项(内容)、组织实施层级、事项类别(一般或重点)、抽查比例、抽查户数、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抽查比例的分配、完成时间等。

(二)对年度监管计划实施动态管理。需动态调整和临时增减的联合(单部门)抽查检查事项,由发起(牵头)部门商参与部门,报联席会议办公室(部门牵头股室)备案公示后方可实施。

(三)做好与国家“互联网+监管”数据对接。各成员单位应当继续做好抽查事项设置工作,随机抽查事项应与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事项绑定,确保检查数据的顺利对接。

(四)继续落实联席会议联络员制度。各成员单位工作联络员有变化的,应及时将变动情况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并做好新接手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持续开展。(区级部门联络人名单见附件1)。

三、开展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自评

区级联席会议拟于2023年4月前开展全区工作评估,同时配合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做好迎接全省工作评估的准备。各成员单位应完善本部门工作资料。

(一)建立完善并动态更新“一单两库”。“一单两库”已不符合上级规定或者不符合当前工作情况的,应当重新修订完善;相关数据必须在四川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全数录入并动态更新。

(二)细化完善抽查工作规范。一是制定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内部工作流程、确定职能职责。二是完善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工作指引),国家、省级部门已经制定的可以转发执行,上级未制定的区级部门应当制定本部门随机抽查工作细则。

(三)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及运用。一是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方案和结果依法进行公示。二是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好后续处理工作,杜绝检查流于形式。

四、加强工作督导

(一)强化网络监测。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将适时通过数据平台,对区级成员单位“一单两库”建设情况、监管计划开展情况以及公示公开等工作情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纳入年度工作督查内容。

(二)提升业务指导能力。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根据工作内容和人员变动情况适时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各部门实际操作情况及时进行相应的业务指导。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不力的,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以工作提示等方式予以督促,必要时印发工作通报。

(三)资料报送。各成员单位请于2023年3月28日前对照自查清单梳理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将相关工作资料(资料清单见附件2)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区市场监管局向冰彬

昭化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群(QQ):549559003



附件:1.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络员名单

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自查清单





广元市昭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23年3月14日



附件: 附件1、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