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要点》《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5 12:04:25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质效,按照市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经我区联席会议召集人同意,现将《广元市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要点》《广元市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任务》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元市昭化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23年6月12日





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要点

为持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切实按照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求,不断优化完善各类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检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要点。

一、全面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建设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完善本部门工作制度,梳理内部工作流程,明确职能职责。对照省级清单、对应的上级部门、自身监管职责等形成本级本部门的抽查事项清单。对照市级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广双联发〔2022〕1号)以及本单位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细则),规范抽查流程及相关文书。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等情况,动态调整本部门工作制度、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抽查指引(细则),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平台进行公示。

(二)动态更新“两库”

执法检查人员库包括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按照监管风险等级、监管对象类别分级分类设置检查对象库,并根据登记许可、监管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需要第三方或专业机构(专家)协助参与完成抽查工作的部门,都应建立配套的专家库。

(三)科学制定年度监管计划

1.联合监管计划。各牵头单位要按照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组织好各项年度监管计划,配合部门应当积极参与。需动态调整和临时增减的随机抽查检查计划,由牵头部门商参与部门后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公示。

2.部门监管计划。各成员单位应当按照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年度工作安排,拟订并实施单部门年度监管计划,计划应当制定正式文件并在本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四)规范留存抽查检查资料

实施标准化检查表单,规范日常监管行为。按照广元市昭化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行政检查“双告知”工作制度(昭双联〔2022〕1号)要求,继续实施事前、事后“双告知”工作制度。

(五)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及运用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方案和结果依法进行公示。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地方信用公示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多渠道公示,逐步扩大抽查结果应用领域。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好后续处理工作,杜绝检查流于形式。

(六)熟悉掌握规范使用监管平台

各部门要做好业务培训、工作对接,业务人员变更时做好工作交接,熟悉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在平台中按流程进行操作,规范制定计划、名单抽取、结果公示、数据存档等各项抽查检查工作程序。继续做好与国家“互联网+监管”数据对接,随机抽查事项应与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事项绑定,确保检查数据的顺利对接。

(七)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

区级联席会议将适时开展网络监测,对各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的数据进行汇总通报,加强对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确保计划按时完成。全区所有抽查计划原则上应于2023年10月30日前全部完成。

(八)依法依规实行重点领域监管

市场监管、公安、应急、住建、经信、民政、教育、商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危险化学品、民用枪支、工业企业、建筑市场等重点领域实施监管,制定工作制度、监管清单、相关举措等。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市政府关于综合监管的工作安排,做好相关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

二、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

(九)建立完善行业领域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机制

市场监管、发改、教育、公安、人社、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商务、文旅、卫健、应急、税务、统计等部门,要在食品、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价格、统计、金融、市场监管、税费管理、生态环境、劳动保障、医疗保障、医药招采、知识产权等领域科学建立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分级标准,将监管对象划分为不同类别的信用风险等级。

(十)实施差异化监管

各部门在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时,要将监管对象的分级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调整不同风险等级、不同监管对象的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通过精准监管提升问题发现率。

三、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与水平

(十一)强化组织领导

区级联席会议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和推进举措;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县区对上沟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十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梳理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方式加强宣传报道,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常态化开展双随机工作业务培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人员的系统使用培训。





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任务

序号

具体任务

责任单位

1

制定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监管事项清单、联合监管计划并实际运作,做好年度工作安排、工作推进和工作培训等。

区联席会议办公室

2

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本级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督查督导。

区联席会议办公室

3

继续落实联席会议联络员制度,完善单位制度,明确分管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

各成员单位

4

动态修订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与“互联网+监管”平台推送事项实现全面融合。

各成员单位

5

按照广元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编制的事项制定抽查指引等抽查规范材料

各成员单位

6

将风险分级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建立分类监管对象库,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

各成员单位按要求开展

7

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公证部门、市场主体或社会等第三方人员参与现场监督;邀请第三方专家或专业机构参与检查,并建立配套的专家库。

各成员单位

8

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年度部门联合监管计划。

各联合监管计划牵头单位和参与配合单位

9

监管计划、检查方案、随机抽查事项100%公示;检查结果应公示尽公示,多渠道公示。

各成员单位

10

对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动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首违不罚、从轻处罚,鼓励采用行政约谈等方式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各成员单位

11

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宣传、业务指导与培训。

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