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多措施应对低温天气 保障群众安全过冬
发布时间:2024-01-22 11:2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防灾救灾,责任如山。针对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昭化区提前细化工作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防灾减灾,气象先行。根据气象分析预测,1月下旬至2月上旬前期,昭化可能有阶段性强降温时段,高海拔地区易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4月上中旬,发生倒春寒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对该区部分地方的交通、通信、电力、农业等行业和居民生活可能带来一定影响。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昭化区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责任领导及责 任人员,细化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迅速组织人员力量,科学、有序、高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应对险情,保通保畅是重要环节。针对可能发生的断路等情况,昭化区提前科学制定车辆分流和人员疏散方案,保障运输安全畅通。针对易积雪和道路结冰的地区,增加保障力量,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及时处理交通拥堵和道路安全事故,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同时,要加强对易受雨雪冰冻灾害城乡基础设施,特别是电力设施、通信线路、供水管网的巡查维护,组织好抢险救援力量,及时抢修故障线路及设备,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 正常运转。

在此期间,昭化区应急局将加强对冰冻、寒潮、大风、低温等灾害性天气预报的转发工作,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监测预警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预警信息,确保信息传播全覆盖。同时,该区还将加大对防灾减灾救灾基础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防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自救互救意识,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农业、林业生产易带来不利影响。昭化区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正积极组织种植大户,农户等做好农作物、林果苗木、畜牧水产养殖防寒保暖工作。

风雪之下,需要着重关怀特殊困难群体。昭化区要求,要密切关注灾情,一旦有灾情发生,要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的防寒保暖工作,特别是对低保、特困、重病重残、流浪乞讨、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要有序开展救灾救助工作,及时调拨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温暖住所、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杨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