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刘自强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商贸服务业发展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7 20:43: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月27日,区委书记刘自强前往元坝镇,深入村、社区、汽车产业园区等地,考察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森林防灭火、春耕农资保供、商贸服务业发展等工作。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区城市设施环境、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市民素质显著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创文工作形势稳定向好。


刘自强先后来到京兆路社区和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听取小区达标、包联共建、监控点位情况汇报,了解创文工作成效,他指出,全区上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实现新转变、新提升,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

刘自强强调,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命名表彰之年和第八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创文工作的形势变化和新要求,盯紧街道、小区、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重点部位,落实好街长制、包联共建等工作机制,建好“三类”台账,持续巩固创建成效。要强化协同,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要强化教育培训,做好宣传引导,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同时要全面排查社区、住宅小区火灾隐患,聚焦消防设施、疏散通道、违规充电、私搭乱建等问题,将排查整治落实到每个细微处,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杏花村于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来到该村,刘自强步行察看村容村貌,考察村文化长廊,与基层干部亲切交流,了解全国文明村镇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全国文明村镇建设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杏花村要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村镇典型示范作用,推进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体再提升,打造干净、清爽、整洁、有序、文明的人居环境。各相关部门要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作用,抓好乡风民风、文化生活等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普子村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优势,下足功夫做强脆桃产业,激活乡村新业态,加快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愿望的实现。

来到普子村,刘自强走进脆桃种植基地,考察脆桃种植管护、市场销售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勉励当地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让优势更优、强势更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刘自强指出,普子村林地面积广,森林覆盖率高,土层深厚、土地肥沃、有机物质含量高,要做好脆桃品种选育、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等工作,围绕价值最大化发展精深加工。要促进农旅融合,利用现有优势积极打造近郊游文旅项目,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要持之以恒用好村集体经济优势,解决好农户家门口就业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巡查巡护,严禁火源上山入林,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在长坝社区,刘自强走进四川金沃野农业有限公司,实地察看化肥、农药等农资库存,了解农资进货、销售、价格、储备等情况。刘自强强调,要紧盯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不误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要强化科技赋能,用好良种、良方,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科技化、机械化水平,推动全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强化农资供应服务保障,稳妥有序推进农资集采集配,保护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强化种子、化肥等农资质量监管,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随后,刘自强一行走进汽车产业园区部分销售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询问企业经营、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情况和发展方向,希望企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紧盯行业前沿领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刘自强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产业链思维,做好园区规划,积极围绕产业链招商引强,吸引更多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关联企业入驻汽车产业园,进一步增强集聚效应和产业链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园更好更快发展。要持续出台系列优惠政策,促进汽车消费稳定增长,努力打造全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要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排忧解难,为产业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区领导安亚斌、宁国、陈施朴、任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