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变“闲”为“钱” 牛羊产业有“犇”头
发布时间:2024-02-28 08:57:3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又是一年春来到,广元市昭化区大地萌动着活力与生机。

“咩”……走进昭化区磨滩镇百胜村,远远便传来清亮的羊叫声,打破了乡村的寂寥。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昭化区以建设全省肉牛羊生产重点县区为目标,积极盘活闲置资产,不断推进肉牛羊圈舍标准化建设改造,持续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为当地农业、文化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广元市农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磨滩种羊养殖基地位于百胜村百安农业园区内,是昭化区第一个川中黑山羊扩繁场,基地以租赁方式盘活村集体闲置猪场改建而成,圈舍面积近5000平方米。

目前,基地拥有标准化羊舍11栋、4665平方米,并配套完善管理用房、干粪堆积发酵池、草料库房等设施。自2023年3月投产后,辐射带动磨滩、王家等周边乡镇20余户农户发展种羊养殖。

“百胜村按照‘基地+集体经济+专合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自繁、自养、寄养、代养方式与农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磨滩镇人大主席官开波说,现存栏川中黑山羊1000余只、天府肉羊20余只,2023年产值突破60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有力度,助农增收“有门路”。

“除了为农民提供优质的种羊资源和养殖技术外,基地还积极吸纳当地劳动力务工,现已带动20余户农户实现就地就业,户均实现增收40000元。”广元市农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磨滩种羊养殖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罗显亮介绍,后续该基地将与磨滩镇各村委及养殖户达成三方合作协议,让代养模式“落地开花”,切实壮大当地羊养殖业。

磨滩镇作为昭化区养殖业发展强镇,如今,全镇建立肉牛羊养殖小区8个、肉牛羊养殖场21个。

2月25日,笔者来到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场,只见自动投料机正在为一头头肉牛投喂草料,自动清粪设备则在清理圈舍……

养殖场外围两排高标准养殖圈舍整齐划一地排列着,现代化的厂房、机械化的设备,昭示着传统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的坚定脚步和广阔前景。

该公司根据肉牛的生长特性,采用现代化饲喂设备、检测设备、粪污处理设备进行养殖,不仅培育了优质的肉牛,同时还打造了绿色无公害养殖基地。

“养殖场现有标准化圈舍2万平方米。”广元市鑫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明称,该养殖场将TMR全混合搅拌、自动投料、自动清粪等现代化工艺与传统饲养相结合,不仅减少了人工劳作,饲草拌合也更均匀,有利于提高牛的采食量,改善牛舍环境,同时降低环保压力。

为了推进肉牛羊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昭化区根据闲置资产的结构和分布情况,科学合理规划设计,生产工艺改造提能,发挥其闲置资产的最大效能,打造带动面大、受益群众广的养殖全链条,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昭化区肉牛羊规模养殖场有103个。全区存栏肉牛3.7万头、肉羊6.8万只,年产值实现3亿元、1.8亿元。(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