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昭化:物流“降本提效” 发展“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4-03-06 14:42:2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嘀嘀嘀……”6日上午10点,随着机车鸣笛声响起,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忠良号”内燃机车交付暨命名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是中粮油脂西部物流基地,也是昭化区首个铁路专线物流项目所在地。中粮油脂广元铁路专用线自2019年投入使用,发运和接收量连年递增,本着原料“引进来”,产品“走出去”的原则,铁路专用线除了用于该公司的粮食和产品运输,还可以为昭化区乃至周边县区提供物流中转服务。

内燃机车作为铁路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是一种交通运输工具,更是一种力量和希望的象征。内燃机的交付,标志着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集装箱物流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内燃机投运后将主要开展大豆原料集装箱运输工作,原料输入和产品输出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作业效率较以前将提升50% 。”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铁路专线负责人张应说。

在目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企业的降本增效尤其重要。“忠良号”内燃机车的交付使用,还可为昭化食品饮料产业园区提供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务,助力园区配套进一步提档升级。

“作为货物大进大出的生产型农牧企业,此举可降低公司大宗原料的运输成本和备货头寸,缩减原料资金成本。后期,随着中粮油脂广元铁路集装箱货场的开通,公司原料的场外运输费用还可以继续下降,产品运输损耗大幅减少,会进一步降低公司的原料采购成本。”广元壮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甫修告诉笔者。

近年来,中粮油脂广元投入近3亿元建设包装油生产线、浓香油生产线、仓储设施、铁路集装箱等项目,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丰富产品品类、完善产业链条。经过多年发展,实现大豆压榨能力39万吨/年,包装油灌装能力10万吨/年,铁路专用线接卸能力60万吨/年……公司良好的发展,为昭化区经济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中粮油脂广元工厂作为我区重点引进的企业,自落户以来,昭化一直致力于项目投资,不断补短板、延链条、建集群,努力夯实企业基础,助力企业突破性发展,推动企业逐年发展壮大。”昭化区副区长左家友表示,2024年,该区连续投产铁路集装箱项目和内燃机车项目,项目的顺利运行必将有效提高铁路作业效率,降低物流转运成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接下来,中粮油脂(广元)有限公司将依托中粮集团行业影响力和粮源渠道,发挥铁路专线和集装箱中转系统,全力打造中粮油脂西部物流基地,为革命老区粮油供给和物流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