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4-03-12 16:02: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刘自强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开幕

王静作政府工作报告

贾小玲朱永国张玉全出席

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3月12日,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区各行业人大代表肩负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会场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大会应到代表182人,实到17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刘自强主持开幕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刘自强主持开幕会。开幕会执行主席贾小玲、张玉全、安亚斌、黄良辰、王大俊、王正功、冷建春、冯松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长王静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区政协主席朱永国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许,刘自强宣布:广元市昭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区长王静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由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组成。

王静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昭化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首站来到广元,习近平总书记对天雄村发展的关心厚爱和殷殷嘱托,给予我们强烈的思想指引、精神鼓舞和奋斗感召,极大激励了全区干部群众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面对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艰巨繁重任务和多重困难挑战,我们承关怀而奋起、化感恩为力量,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力以赴抓发展惠民生,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昭化实践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王静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聚力行稳致远,经济发展持续回升;聚力转型提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聚力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聚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充分释放;聚力民生实事,人民福祉全面增强。

王静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大力实施“1456”发展战略,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产业集群为抓手,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昭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建设新篇章。

王静指出,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项目攻坚,在提升综合实力上全面发力;二是坚持集群发展,在壮大工业经济上全面发力;三是坚持全链融合,在推进现代农业上全面发力;四是坚持商旅互促,在提升现代服务业上全面发力;五是坚持一体推进,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全面发力;六是坚持开放创新,在增强发展动能上全面发力;七是坚持人民至上,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全面发力。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王静指出,全区政府系统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筑牢绝对忠诚、严格依法行政、奋力担当实干、永葆清正廉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决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旗帜鲜明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对人民负责。

王静最后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而努力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克军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3年,区人民法院以推进“六个优质化”为抓手,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深耕主业、忠诚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307件,审执结3280件,结案率99.18%,纠纷在院时间211天,在全市法院中耗时最短。2024年,区人民法院将以“树优赋能、提质增效”为工作主线,按照“做实能动司法,坚持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树优五大体系,实现三大提升”思路,紧扣区委“1456”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将能动司法理念贯穿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过程,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推动昭化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长虹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3年,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政治建设引领,擦亮检察机关鲜明政治底色;聚焦服务中心大局,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担当;持续强化法律监督,为公平正义彰显检察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为民生福祉传递检察温情;抓牢基层基础建设,为忠诚履职夯实检察根基,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城新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2024年,区人民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区委“1456”发展战略,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昭化实践。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会还审查了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了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4年预算草案。

未进主席团的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区七届政协领导同志,区人武部部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区六届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和退职未退休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区委各部委、群团组织、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负责同志;司法部门负责同志;驻区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部分金融单位、企业、学校、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出席区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大会。会议还邀请了5名公民旁听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