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9 15:12:38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3月29日,区委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自强主持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区政协主席朱永国,区委副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玉全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相关部门、镇2023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情况述职;审议了《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等“三农”工作重要文件。

会议指出,“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相关县级领导要组织相关部门认真谋划推动2024年“三农”各项工作,做实做精“三农”领域项目库,主动对接国家、省、市投入方向,主动汇报、沟通、衔接,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衔接、落地见效。相关成员单位要在抓落实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列出时间表和责任清单,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和耕地保护、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统筹起来系统推进,逐级分解任务、逐项细化措施,确保工作务实、过程严实、结果真实。要切实加强对网格力量的业务培训,健全完善区镇村风险发现、快速识别、精准帮扶、稳定退出等各环节工作机制,确保管住关键要害。要有效发挥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预警响应作用,坚决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坚决不发生体外循环、漏测失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会议要求,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相关部门具体责任,深入实施粮食“千吨增产计划”,确保全年粮食总播面和总产量双达标。要坚持“良田粮用”,确保耕地“应种尽种,管好丰产”,确保粮食稳产扩面。要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天雄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培育体系。要加快推进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努力实现特色农产品优质优价,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要持续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营造生活宜居、生产宜业、治理和美良好农村条件。

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同志,各成员单位主要和相关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