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四期: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与营商环境相关政策
主题:【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第四期: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与营商环境相关政策
嘉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仲明强
时间:2022-11-21
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竭尽全力优服务,大力宣传解读昭化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区营商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昭化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专栏,着力为昭化区系统谋划、集中攻坚、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力以赴打造环境好、服务优、质量高的营商环境。今天推出第四期: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与营商环境相关政策。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今天邀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仲明强。给大家分享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与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仲局长,您好!

仲明强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企业家朋友,大家好!我是区住建局仲明强。非常高兴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节目向大家解读办理建筑许可和获得用水用气相关政策,也非常感谢大家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在2021年四川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中,广元市整体表现“优秀”,建筑许可指标和获得用水用气指标表现亮眼,请问仲局长,办理建筑许可和获得用水用气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考核评价的重点是哪些呢?

仲明强
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有18个一级指标,办理建筑许可是其中之一,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项目立项备案、土地预审、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行政审批内容,是评估地区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该指标下有5个二级指标,分别是环节、时间、成本、改革创新与服务、市场主体实际感受。获得用水用气指标也是18个一级指标中之一,同样有5个二级指标,内容相同。获得用水用气指标衡量用户在进行用水用气有外线工程新装时可选择的报装方式方法、优化部门间协作流程、精简审批资料、提高报装透明度、政府管理部门对城市整体用水用气的规划与效率把控程度,以及各项改革落地情况、采取的创新做法,企业实际感受等相关情况。
第一,环节。包括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到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全流程所需环节数量。其中包括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规划设计方案联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施工图纸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安全施工措施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及验收并网、联合验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办理不动产登记等,占总测评的10%。
第二,时间。包括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到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全流程承诺办结时间,占总测评的10%。
第三,成本。包括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到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全流程中,企业所需支付的必要费用占相应建筑物价值的百分比。主要包括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不动产登记费用、许可证照办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占总测评的10%。
第四,改革创新与服务。主要指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改革创新与服务举措。如工程建设领域信用建设及应用、统一审批流程、完善审批体系、强化监督管理和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举措,标准地制度、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创新做法。针对服务举措采用现场暗访,改革创新采用核查核验,占比40%,是营商环境测评的重点指标。
第五,市场主体实际感受。主要指企业对报建过程中审批环节、耗时、成本、服务举措等方面的体验感、认可度和满意度。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测评,占比30%,市场主体的满意度是营商环境测评的宗旨,是测评的核心指标。
主持人
感谢仲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办理建筑许可和获得用水用气指标的具体内容有了一定了解,那请问仲局长,住建局作为办理建筑许可和获得用水用气指标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围绕这些指标,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仲明强
今年来,我局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审批办事“大提速”,提高群众满意度。一是实行一窗进出制。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工改综合窗口,推行一次办结制。二是推行一套资料首审制。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只交一套共享资料,其他单位不再索要同样资料,减少企业来回跑,真正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实现一次办结。对不懂电脑操作或者业务不熟的企业和群众,实行一次性告知、清单勾划、全程免费陪办帮办代办,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或者争取“一次不用跑”。
第二,改革创新“大提升”,提高群众认可度。一是强化告知承诺,做活容缺后补。我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对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后补,国网广元市昭化区供电公司物资仓储点等项目分别在1个工作日“三证齐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在承诺期限内完善所有资料,分别为两个企业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09万元、6.25万元。二是着眼数字图审,做好“三员”服务。对办事群众开展网上视频培训,建立“三员合一”服务制度,实行帮办代办导办,为企业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已为昭化区元坝镇长坝社区便民服务型试点项目、昭化区采煤沉陷区避险搬迁项目等18家企业提供以上服务。三是推进工程改革,提高并联审批率。年初,我局梳理了2022年的新建、续建的工程建设项目,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清单,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切实提高并联率。
第三,市政服务“大延伸”,提高群众便利度。一是用水用气接入服务实行“三标一网”。优化企业“水、气保姆”,由“窗口”服务延伸到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生活缴费等线上平台,线上线下“双线”服务,实现“零跑腿”“零上门”“一件事一次办”。用水用气指标荣居全省第一。二是供水燃气企业服务进驻大厅。实行水电气信讯市政公用服务联合报装,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

      
主持人
那么,作为办理建筑许可的牵头部门,区住建局具体承担哪些职责呢?

仲明强
作为牵头部门,我局在具体工作中承担服务员、联络员、统筹员和审批员的“四员”职责,下面我就“四员”角色作个简要阐述。
第一,服务员。在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我局主要承担施工许可阶段的质量(安全)监督备案、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和勘察、设计、图审和消防等辅线模块上线,全程网办,对于精通电脑的企业进行导办陪办,对于不懂电脑的全程帮办代办,提供免费无偿服务,充分发挥服务员职责。
第二,联络员。年初,我局认真梳理下发了2022工程项目并联清单,实行“三员合一”服务制度,每个工程项目明确了联络员,负责指导企业办事流程和疑难回复,给企业讲清政策,减少来回跑,就是企业的依靠。
第三,统筹员。作为牵头部门,首先要做好自己,其次是带头干。今年来,共牵头各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3次,统筹协调解决实际问题28个,先后帮助企业解决困难31个,邀请工改成员单位到家居产业城现场办公,集中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卡点堵点20个,并建立2本台账。
第四,审批员。住建部门派驻1名行政首席代表坐大厅,全权代表住建局行使审批权利,现场审查决定并发证;窗口其他干部负责行政审批业务的接件、资料审核和政策解释。

主持人
没想到办理建筑许可还有这么多学问在里面。仲局长,办理施工许可证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允许开工的前提,您能不能再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如何办理施工许可证?

仲明强
好的。我就办理施工许可证从适用范围、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和承诺时限四个方面来给企业朋友们讲解。
第一,适用范围。在我区范围内从事各类建筑工程(包括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的施工,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项目,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向当地的住建部门申请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筑工程,是指土木建筑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各类专业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和装饰装修工程。
第二,申报资料。1.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表;2.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已备案的中标(中选)通知书;4.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5.经审查合格并备案的施工图设计文件;6.已备案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文件。
第三,办理流程。四川政务服务网申请填报→受理--审查--决定--制证--取证。
第四,承诺时限。在主件齐全的情况下,承诺1天时间办结。

主持人
近期,有市场主体留言咨询,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由于材料不齐全,按照规定是拿不到施工许可证的,但企业又着急办理证件尽快开工,能不能先打个“欠条”拿到施工许可证后,后期再补上?请仲局长给答复一下。

仲明强
只要不是关键材料,比如工程规划许可证、中标通知书、图审备案和报监手续等当中任意一个,现场都能拿到施工许可证,这就是我们现在推行的容缺后补办理机制。如果报监手续还没完善,只要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具备资质,可以推行告知承诺制,先行办理施工许可证,在承诺时限内补齐所欠资料。具体情况可咨询政务大厅住建窗口行政审批人员,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我们会提供全程导办帮办,并专设企业绿色通道。

主持人
感谢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仲局长,您能不能给我们谈谈区住建局下一步在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打算?

仲明强
好的。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办理建筑许可和获得用水用气两个指标扎实开展工作,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
第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围绕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和获得用水用气两个重要指标,梳理办事全流程涉及的二级指标责任单位及其负责事项,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每季度召开1次推进调度会,现场收集企业关于两个指标卡点难点,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到人头,能现场解决就立即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会后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向企业反馈结果。
第二,深化项目改革力度。推动“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在辅线模块的运行,每月对各成员单位的办事情况进行1次通报,倒逼各成员单位努力提升受理项目数、并联审批办件数和辅线模块办件数,坚决杜绝牵头单位“一头热”的情况再次发生。
第三,强化队伍建设力度。持续配合行政审批局做实联审中心,加强业务和系统技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贯彻落实“三员合一”制度,提供特色亮点等多方面服务。
第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省工改2.0系统的辅导力度和使用熟练度,及时解决服务对象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加大旧水表、气表的更新升级力度,打造以线上办理为核心的智慧水气新模式,将在线缴费用户占比提升至75%以上。深化服务网格化管理,实现中心城区“15分钟”上门服务,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主持人
好的,再次感谢仲局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对优化营商环境电视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如果大家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联系具体业务办公室(区住建局行政审批窗口座机0839-872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