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3月13日)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3-19 字体: [ ]

2019313

在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区长 龙兆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4.7亿元、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2.1亿元、增长19.8%,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全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5亿元、增长11.7%,增速全市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200元、11677元,分别增长8.5%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19亿元、增长9.3%

尽锐出战全域攻坚,脱贫摘帽取得决定性胜利。坚持把最大的政治责任扛好扛牢,把最大的民生工程做深做细,把最大的发展机遇握紧握实,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退出贫困村59个、脱贫84082869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3%农村贫困面貌发生根本改变。建新拆旧战役圆满收官,新建和改造农房7771户,拆除危旧土坯房2.1万户,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提前两年实现入住,全区不留一户烂土坯房的目标基本实现。强力推行砂石砖瓦限价格、保供应、降运费硬措施,老百姓建房户均节约成本0.61.2万元。成功承办全省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现场会。着力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状,打响美丽昭化·宜居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役,全面完成贫困户入户路、院坝、微田园建设和旱厕改造,五级路网1彩化720公里,深入推行农村垃圾乡村社收集、区转运模式,垃圾中转站覆盖率达95%,功能配套完善、环境优美整洁的乡村面貌全面呈现。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坚持四个结合2,推行“1+3”3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产业,累计落实到户产业发展资金7080万元,助力贫困户户均产业增收2460元。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解决家门口就业,贫困群众转移就业8489人,有劳动能力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创新推行一改四强五型4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贫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人均超过40元。返贫致贫阻击精准有力。建立预警监测机制,有效防范因病、因灾、因突发事故等返贫致贫。织牢织密政策保障网,将5638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发放各类救助资金9401万元,惠及4.5万人。落实贫困群众区内住院自付费用不超过10%的优惠政策,深入推进医疗报账一站式服务,历时三年创造的健康扶贫经验被国家领导人肯定批示,荣获全国健康扶贫工作突出县区称号。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扎实开展以购代帮等活动,贫困群众自强脱贫意识不断增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快推进。浙江龙泉与昭化两地干部互派、产业互通、人才互动、劳务互接成为常态,甜蜜富民5产业、稻渔综合种养等一批示范项目加快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区创建实现良好开局。

全力参战全市项目投资大比武,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6%,有力支撑了全区经济加快发展。项目储备质量不断提高。围绕国家九大投资领域6,谋划储备项目511个、总投资1438亿元,达到可研深度的亿元项目52个,红岩港仓储物流园、嘉陵江航运配套工程等项目前期取得突破。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全年集中开工6批次88个项目、总投资63.7亿元,全市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在我区。大寨水库、射箭嘉陵江大桥等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1亿元。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两路一隧772个项目扎实推进,昭化泡菜全产业链、电商物流产业园等65个项目全面建成。招商引资取得实效。压实全员招商责任,积极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投资促进活动,成功签约蓉波木业、乐邦建材等亿元项目43个,到位市外资金69亿元。民间投资实现17.1亿元。资金争取成效明显。切实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细化目标、逗硬考核,争取中央、省预算内项目29个,到位专款、债券等各类上级资金29亿元、增长11.9%项目要素保障有力。在全市率先建立项目推进六大中心8,项目服务实现全程全要素保障。农商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为重大项目建设融资16.9亿元,区立信农担公司为86家企业担保贷款1.3亿元,存贷款规模增速达14%,存贷比提高6个百分点。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大力实施增减挂钩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200亩。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工业经济提速增效。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2亿元、增长17.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全面开建,千方百计整合投入资金5.2亿元,报征林地2300亩,完成场平2000亩,启动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货运大道和新胜组团主干道全线贯通,签约家居企业51家,首批企业实现入驻。杏树工业园基本建成,虎跳家居产业园初具规模。昭化工业发展集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中国食品产业园区铁路专用线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中粮6万吨小包装食用油项目建成投产。中粮油脂等龙头企业对全区工业产值贡献率超过40%新增资质以上建筑和房地产企业3家,建筑业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特色农业增收明显。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12.7亿元、增长3.8%,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粮油实现稳产提质。坚持三园联动9建基地,临港现代农业园区被列为全市乡村振兴先行试验区,辐射7个乡镇15个村的滨湖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建成,新建村级特色产业园146个、户办产业小庭园1.4万个,农业园区建设考核居全市第一。畜禽水产业突破性发展,建成13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畜禽水产养殖示范场,成功引进三联禽业2000万只土鸡繁育及产销一体化项目,生态鱼产量居全市第一。果蔬林药规模持续壮大,新建猕猴桃、道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4.2万亩。新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型经营主体95家。新认证三品一标”24个,王家贡米获得全国优质稻渔米金奖、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创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两区10划定全面完成。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服务业质效持续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6.9亿元、增长8.2%,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家。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重点景区品质实现上档升级,昭化院子、柏林古镇二期风貌改造等16个项目加快推进,小寺山农旅综合体建设全面启动。桃博园、红军山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两湖生态有机鱼捕捞节、昭化古城万人相亲大会等节会活动,旅游总收入实现48.5亿元、增长25.4%城区商贸日益繁荣,欧家河、青梅路等商圈人气商气不断聚集,汽车4S城入驻品牌21个,买汽车到昭化成为广元人的首选。昭化镇、卫子镇等区域中心集镇商业业态不断丰富。启动实施电商十百千万亿11工程,电商物流产业园入驻企业9家,销售额实现5700万元。

大力推动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取得新进展。广元东部新城呈现新面貌。城市综合开发建设持续推进,汽车站片区、农资公司片区等棚改工程稳步实施,碧桂园·月亮湾卡尔城二期加快建设。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改善,新建雨污管网9.3公里,昭化城区道路改建、滨河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基本完工。城市景观不断丰富,俏姑娘山和福寿山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平乐绿道全面建成,新增城市绿地2万平方米,全国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实效。三江新区基础不断夯实。新区主动脉、主骨架加快形成,红岩嘉陵江大桥至挂旗河大桥连线等11个项目全面完工,两路一隧、蜀道植物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区实现投资14.9亿元。完成蜀道申遗(昭化段)范围确定和剑门蜀道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昭化段)详细规划编审,有效破解新区旅游发展用地瓶颈。村镇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启动2个乡镇、4个村乡村振兴省级先进(示范)创建。新建幸福美丽新村30个、省级四好村”10个,向阳村、云台村荣获四川最美古村落称号,双龙村等10个村跻身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名录。拓展百镇建设行动,王家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建成2个国家级重点镇,昭化镇荣获四川最美小镇称号。基础设施上档升级。--清、磨滩场镇至小新等县乡公路基本建成建成村组道路530公里。整治病险水库6座,新增高效节水灌面3000亩。农村户用自来水实现全覆盖,农村安全饮水经验全省推广。建成高标准农田11.5万亩,新增耕地9600亩。改造农村电网240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光纤宽带村村通生态优势持续巩固。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逗硬落实河(湖)长制,完成城区饮用水源地迁建,城乡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II类以上。强力开展秸秆禁烧、城市扬尘等专项治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3.5%以上,成功进入全省第一批秸秆全域综合利用试点县。挂牌整治面源污染57处,建成区乡村三级农膜回收体系,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大力推进绿化全川昭化实践,森林覆盖率达57%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夯实民生财政基础,民生支出达14.3亿元、增长7.1%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坚持教育优先,改扩建幼儿园2所,持续改善28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义务教育质量居全市前列,整合资金2800万元投入元坝中学创建省二级示范高中,努力让昭化子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成功创建为二级乙等医疗卫生机构,按需配齐乡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R等医疗设备,明觉、梅树等4个乡镇卫生院被评为全国满意乡镇卫生院,巡回诊疗惠及8万余人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区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农村应急广播体系逐步健全,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全面达标,与川音联合创作《脱贫交响组歌》等系列文艺精品,成功举办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艺术家走基层等大型文化活动。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高质量承办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和省第九届残运会,荣获金牌9枚、银牌6枚。社会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统筹推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各类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14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9.4万人、养老保险覆盖12.81万人。及时足额兑付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为7662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1914名残疾人享受到量体裁衣式服务。创新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现金+第三方担保模式,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新建乡镇养老院2个、日间照料中心4个,时间银行12互助养老模式市长点赞。在全市率先完成多卡归一卡17项惠民资金实现一卡通发放。社会治理更加有效。七五普法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实现区乡村三级全覆盖。认真落实9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各类风险实现有效防范。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严格食品药品监管,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扎实推进。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公安社会综合评价位居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第2名。推进雪亮工程、公安天网深度融合,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效能进一步彰显,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县区。成功应对“7·11”洪涝灾害,灾后恢复建设有序有力。

抓实各项改革举措,政府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效。积极承接国家、省市改革任务,推动33专项改革方案落实落地。政府机构改革有序推进。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闭退出落后产能企业13家,盘活低产低效企业7家,房地产去库存1.3万平方米,减税降费5723万元。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存量资金全部收回、分类管理,政府债务管理持续加强。扎实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新组建国企3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基本完成。区信用联社改组农商行顺利完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稳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加快建设,持续深化与清华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6%新成立北京、新疆和重庆3个商会。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市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完成。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6500户,流转土地、林地6950亩。全面推行代种代养”“反租倒包13等模式,农企利益联结覆盖率达85%以上。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全面推进。持续打造全市最优软环境。放管服14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所需材料精减30%以上。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461个,群众在网上办理事项达11.5万件。深入实施并联审批,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短至58个工作日。全面推进双随机+第三方15联合监管,对市场主体检查频次明显降低。全面推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和多证合一16改革,新增市场主体1038户。用好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政务信息位居全省第二。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悟更加深刻,对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的认识更加到位。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全面完成。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风险评估等制度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动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坚决防范各类腐败行为。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5144万元。

统计、国防动员、人防、供销、防震、应急管理、气象、保密、档案、红十字会、双拥、慈善、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地方志、科普等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奋斗很艰辛、走得很坚定、成绩很不易,在每一个重要关头,区委始终站高谋远、掌舵领航,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区人大、区政协和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始终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在每一个攻坚战场,广大干部始终和人民群众并肩战斗,冲锋在前、拼搏实干,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大家没日没夜、流泪流汗,共同谱写了决战决胜的华丽篇章。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昭化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推进跨越发展的征程中,仍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主要表现在:产业规模小、结构不优,县域经济发展实力还不强;投资持续增长后劲不足,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任务依然较重;个别干部思想保守、闯劲不足,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仍需进一步提高。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冲刺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全面展开九项工作大比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进三大重点区域建设,强力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建议:继续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走在全市前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同步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突破。当前,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必须快马加鞭、乘胜追击,下足绣花功夫,再聚攻坚合力,持续巩固提升,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实现贫困人口全部退出。对标村退出一低五有17和户脱贫一超六有18,抓好产业就业扶贫、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提升交通、水利、电力通讯、文化室、卫生室等基础设施,精准落实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确保剩余的4个贫困村、112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千方百计打好返贫致贫阻击战。大力实施贫困户万元增收工程,高质量建设一批扶贫车间,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发展1个户办特色产业园,持续增强生血造血能力。因地制宜盘活资源、资产,提升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实效,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人均增长20%以上。建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每个村落实510名专兼职管护员,确保基础设施有人管、用得好。广泛开展以购代帮”“促销代扶等活动,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让贫困群众获得更多收益。鼓励有条件的已脱贫人口率先致富奔康。

高效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区创建,持续推进四大工程19,加强与龙泉在食用菌、中蜂养殖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建成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乡镇和示范村5个。引导浙江企业抱团到乡镇、村社举行招聘会,促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转移就业。

二、全力以赴抓项目投资,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支撑。深入开展项目投资大比武,千方百计争项目、万众一心推项目,助推经济发展换挡提速、行稳致远。

深度谋划储备项目。主动捕捉国家政策调整动向,抢抓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补短板、中央大幅度增发专项债券等重大机遇,分级分类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二期、大蜀道旅游区、韩家垭隧道等一批项目挤进国家和省项目库,确保全年滚动储备项目500个以上,总投资保持在1300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抓好项目季度集中开工活动,启动建设卡尔旅游综合体、汽车站片区棚户区改造等46个项目。强化在建项目跟踪协调,确保鸭浮天雄堤防、妇幼保健院医疗保健楼、畜禽无害化处理等53个项目竣工。强力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大寨水库、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9亿元以上。建成200万件(套)全屋家居产品、900万套家具等一批产业项目,实现早投产、早见效。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深入实施项目推进八大机制20,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局长负责制,持续提升六大中心运行实效,实现项目推进全流程跟进、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服务。大力开展季度资金争取大比武,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增长10%以上。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高标准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多方争取用地指标,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统筹做好水电气运等要素保障。

三、坚决打好家居产业发展攻坚战,持续做大工业经济总量。坚持工业当主力、打头阵、挑重担,拉长产业链、构筑产业群,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昭化工业经济升级版。

全力建设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围绕2021年建成投资、产值双百亿产业新城目标,举全区之力,推动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持续向家居产业城聚集,力争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园区面积拓展到3000亩以上。全面推进两横三纵一连线21路网建设,实现园区进出口与G212G542互连互通。加快供排水天然气管网、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污水处理厂、变电站、展示中心等配套工程,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入驻家居企业30家以上,其中规上企业10家以上。千方百计保障园区建设资金需求,力争发行园区建设专项债券15亿元以上。加快元柳工业园一期PPP22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杏树工业园企业投产达效。

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做大食品饮料产业,鼓励中粮油脂大力拓展新疆等西北市场,力争产量突破18万吨,支持香香嘴、铁骑力士等重点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扩大产业规模,确保食品饮料产值突破80亿元。大力发展家居建材产业,加快推进蓉波木业、深圳非色、北京美天等新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持续提升升达林业、威远商混等企业效益,确保家居建材产业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推进维普电子科技等企业上台阶。持续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加快闲置地块盘活转产。

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大力开展家居产业招商年行动,用好11条家居企业招引硬政策,引进一批知名品牌家居企业落地。用好省市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和驻外商会等平台,签约一批投资规模大、产出效益好、就业带动强的优质企业,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到位市外资金70亿元以上。建立招商分类目标体系,逗硬招商考核。常态化开展未履约项目集中清理,提升招商项目履约率。

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高水平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建立“1+9+N”23乡村振兴规划实施体系,高质量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完成2个乡镇和10个村一图三表24规划。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统筹推动各项规划落实落地。积极争创市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区,力争昭化镇、朝阳乡2个乡镇和晒金村、城关村等10个村进入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行列

高效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坚持“4+2”25特色产业定位,着力打造畜禽水产、果蔬林药2个百亿全产业链。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工程,突出多乡一品、多村一业,新建市区级农业园区3个,着力将临港园区创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全面巩固提升已建成的农业园区,确保持续增产、增效、增收。实施畜禽水产稳量提质工程,建成10万套剑门关土鸡扩繁场,新增肉牛(羊)3万头(只),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5万亩。实施果蔬林药扩面增效工程,新建(改造)猕猴桃基地9000亩,切实提升核桃品改实效,管护好特色水果产业,持续扩大加工类蔬菜种植规模。大力发展以茯苓、夏枯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着力打造秦巴山区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实施农业延链升级工程,坚持以市场销售为导向推动农业生产,积极开展渔香米、蔬菜、猕猴桃等农产品初深加工,发展壮大天垠农业、三禾农业、三联禽业等龙头企业,新培育示范专合社9家。建成元坝生猪标准化养殖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新增三品一标”10个以上,让更多农特产品变商品。全面发展优质粮油,切实维护粮食安全。

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八化26工程,完成五级路网彩化,创建国家、省级卫生乡镇3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0个。持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提升县乡村组道路,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整治病险水库15座,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6.5%以上。持续推进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乡村治理六大体系27,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开展家庭道德积分评定活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构建和谐乡村,让更多人愿意回归乡村生活。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承包地、林地三权分置28改革,流转土地、林地8800亩以上,推动农业适度规模发展。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建立更加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增收更有效更可持续。积极开展农村房屋、牲畜存栏等抵押贷款试点,用好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风险金,力争产权抵押贷款规模突破1亿元。建立农业项目立项申报制,积极推动财政直接补助向贷款贴息、担保扶持、购买农业保险转变,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效益。深入实施五到乡29工程,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五、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服务业上档升级。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以消费促进产业升级、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深度融合文化旅游业。坚持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载体,深度挖掘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着力开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昭(化)大(朝)旅游线路,推进牛头山、大朝驿等大蜀道核心区开发,加快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完成昭化院子业态提升,引进社会资本打造云台山、照壁崖等景点,擦亮蜀道明珠品牌。打造城郊旅游线路,开工建设栖凤峡-平乐寺-紫云湖环线旅游公路,深度开发温泉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小寺山农旅综合体建设,包装建成一批网红景点,吸引更多游客把消费留在昭化。打造环湖旅游线路,加快柏林古镇二期、青牛峡垂钓基地等项目建设,围绕河岸建设竹林、花海等风景线,加快形成环亭子湖百里多彩画廊。着力培育壮大昭化古城文旅公司等文化旅游企业,提升农家乐、精品民宿等服务水平,高质量举办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培育新型文旅业态。

积极繁荣商贸物流业。着力提升城区商业业态,统筹推进汽车站、月亮湾等片区商业开发,规模发展商贸购物、休闲娱乐等业态,建成3个以上城市休憩商区。支持汽车4S城扩大规模,大力引进新品牌,建设配套项目,加快建成三公里汽车服务产业带。深入实施电商十百千万亿工程,优化农特产品供应链,培育一批主流电商农产品销售主体,推进昭化造产品网销全国。加强城乡物流体系建设,启动川东北家居建材、农特产品两大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引导顺丰、中通等物流企业向乡镇、村社延伸,畅通各类商品进城下乡大通道。新增限上商贸企业4家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2家以上。

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严格实行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与区级可调控资金存放挂钩机制,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新增信贷16亿元。引导企业直接融资,力争新三板30挂牌上市取得突破,积极打造京兆投资公司AA融资平台31。推行政融保32融资模式,新开发中药材、禽、特色水果等农业保险产品,拓展保险服务领域。支持区立信农担公司等金融企业发展壮大。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六、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发展城区与建设城镇并重,推动东西两翼协同发展,让人民群众成为城镇化的最大受益者。

推进广元东部新城上档升级。高规格推进城市开发,精心规划长(坝)胜(利)、轻管所、花果园等片区,加快汽车站、农资公司片区和卡尔城二期建设,着力打造中央峰景、碧桂园·月亮湾等城市新地标,建成3个以上高端精品楼盘。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开工建设G542延长线昭化段、G212绕城改线,完成城区主干道和滨河路改造提升,建成农资公司铁路下穿道路,持续扩大城市骨架。启动建设昭德广场。高品质提供城市服务,大力实施一轴一环两岸33美化亮化工程,打造一批城市景观和城市夜景,建成滨水漫游生态廊道和10公里步游骑行大道,创建为全国园林城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维护好城市公共设施,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市生活更有质感、更具人文气息。

全力推进三江新区建设。大力开展新区建设提速年活动,积极谋划剑昭旅游公路提升、临港园区旅游环线等项目前期,加快两路一隧、大寨水库、鸭浮天雄堤防等项目建设,全面建成昭化古城文物消防安保、昭化院子综合开发等项目,完成投资17.9亿元、增长20%以上。坚持旅游+”定位,大力发展特色餐饮、观光采摘、滨水娱乐等消费型产业,把三江新区打造成周边城市人群休闲度假的首选地。

着力打造区域中心集镇。积极发展两核五极34中心集镇,加快推进王家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卫子镇国家级重点镇、虎跳镇省级百镇(试点)建设,大力推进重点集镇商住开发、业态培育。加快完善文村、张家等10个集镇路灯、雨污管网、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持续提升乡场镇配套水平。在虎跳、柏林沟、青牛等旅游集镇大力发展特色餐饮业,全力打造吃生态鱼到昭化的美食名片。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就近市民化,共建文明城镇,共享美好生活。

七、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以改革为轴线,突破重点领域,打通关键环节,释放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35重点任务,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所有办理事项全部入驻区政务中心,推行政务服务一门办,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用公正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深入推进国资国企分类管理,着力推动经营性企业市场化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抓好新一轮个税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积极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园、孵化器,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1.5个百分点。

扩大开放合作。依托成广合作,有效承接成都家居产业转移,打造成都产业转移先进县区,探索飞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推动两地携手发展。深化浙广合作,大力引进浙江企业在昭化投资建厂,深度拓展以浙江为主的长三角市场,让更多昭化造产品进入沿海市场。推进沿江合作开发,主动联结南充、重庆等重要港口城市,参与筹备嘉陵江流域县区发展论坛,积极推动沿江环境保护、经济合作。

建设开放大通道。围绕打造北向东出桥头堡重要支撑,积极谋划区域性交通大项目,扎实推进G75高速昭化、柏林沟出口和G5高速复线红岩出口项目前期,协助做好广巴铁路扩能改造。加快虎跳嘉陵江大桥、环湖旅游公路、王-文公路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射箭嘉陵江大桥。积极创建全省四好农村路36示范县。加快建设射箭航电枢纽和虎跳水上应急救援基地,积极开展嘉陵江航道整治,助力广元港全面开航。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措施,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以上。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启动十强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培养一批带动能力强的行业小巨人,大力支持个转企37小升规38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实施建名企、出名品、育名家三名工程。积极发展建筑业,新增资质以上建筑企业2家以上。高质量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八、全力抓好民生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加快完善保障体系。统筹抓好农民工、退役军人、库区移民等群体就业,大力实施家政服务、网络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培训计划,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3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社会救助体系,逐步提高兜底保障和救助标准。稳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持续扩大受益面。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加强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行互助养老等新模式,建成3个乡镇养老院。大力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行动,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持续打造35所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校,促成北师大实验学校项目落地。大力实施控辍保学行动,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大力开展区管校聘39,切实提高元坝中学教育质量,创建成省二级示范高中。深化昭化职中产教融合,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纵深推进健康昭化建设,加强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重点专科建设,支持区中医院开展医养服务试点。提升片区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完成王家中心卫生院二级乙等医疗机构创建。建成区级心电、B超和放射三大远程诊断中心,着力推动医共体建设,让群众在区内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力争创建成全省健康促进优质服务示范县(区)。繁荣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大力推进区乡两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创作一批文化艺术精品。大力推进高清四川·智慧广电40建设,提升昭化电视台用户覆盖率,建成区融媒体中心,让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持续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高标准建设城区体育公园,积极承办中国柔力球公开赛和蜀道山地国际马拉松赛事。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41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健全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机制,抓好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治理,实施全域全天候秸秆禁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3%以上,推进清新昭化长效常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类以上,实现一江清水出昭化。大力推进污染土壤修复治理,积极开展畜禽粪污、废弃农膜等专项整治,守护好昭化一方净土。深化大规模绿化全川昭化实践,着力提升林业绿色经济转化能力。引导公众绿色生产、绿色生活。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昭化建设,巩固依法治区成果,纵深推进七五普法。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42,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逗硬落实双重预防43机制,切实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能力。坚持四个最严44,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深化平安昭化建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

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不忘初心,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施政方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服务增添民利。坚持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谋富民之策,多思发展之道,坚决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各项承诺,扎实办好每一件为民实事、惠民好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尊崇法治,始终坚持公平正义。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监察监督,支持开展司法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对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的现象都要坚决整治,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新官要理旧事,事事要有回应、件件要有着落。切实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每一位公民。

真抓实干,始终秉承严实作风。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用好问责利剑,坚决纠治办事拖沓敷衍、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把抓执行力、行动力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在工作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抓落实,善干事,干成事。

持廉守正,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和区委七条要求,纠治四风不止步,严防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抓好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审计监督,管好用好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严控非生产性建设支出,政府系统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化解存量债务,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各位代表!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更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双重跨越,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解释和说明

1.“五级路网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

2.“四个结合主导产业与因户施策相结合、大园区与户办产业相结合、长线产业与短期产业相结合、农产品基地与工旅融合相结合。

3.“1+3”1”,即产业扶持基金;3”,即产业发展资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农业担保贷款。

4.“一改四强五型一改,即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四强,即强化三级联动、强化主体培育、强化政策扶持、强化风险防范;五型,即资产运营型、服务增收型、产业经营型、新型业态型、集体自建型。

5.“甜蜜富民十箱中蜂养殖助力万元增收。

6.“九大投资领域产业发展领域、交通领域、水利领域、能源领域、低碳和生态环保领域、城镇基础设施领域、社会民生领域、脱贫攻坚领域、农业农村领域。

7.“两路一隧两路,即G108线改线昭化段(货运环线)和宝红路;一隧,即凉亭子隧道。

8.“六大中心项目前期工作中心、项目推进中心、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管理中心、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

9.“三园联动现代农业园区、村特色产业示范园和户办产业小庭园三园联建、联产、联营、联利。

10.“两区粮食主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

11.“十百千万亿开发电商农特产品10种以上,布局电商站点100个以上,培育电商主体1000家以上,培训电商人才1万人次以上,实现电商销售1亿元以上。

12.“时间银行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将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储起来,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可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13.“反租倒包村委会将承包到户的土地通过租赁形式集中到集体(称为反租),进行统一规划和打造后,将土地的使用权通过市场的方式承包给农业经营大户或者农业经营公司(称为倒包)。

1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5.“双随机+第三方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主体,由第三方人员监督随机抽查检查行为。

16.“多证合一在已实施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统计证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向申请者颁发载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号等一照两号或多号的营业执照。

17.“一低五有一低,即贫困发生率低于3%五有,即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

18.“一超六有一超,即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六有,即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住房安全保障、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

19.“四大工程党政交流互鉴工程、项目促进带动工程、产业融合引领工程、人才智力支持工程。

20.八大机制全方位精准招商机制、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机制、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在建项目定期督导机制、统计入库研判机制、软环境建设整治机制、目标任务考核机制。

21.“两横三纵一连线两横,即货运大道和园区主干道;三纵,即货运大道和园区主干道之间的三条支道路;一连线,即园区主干道东连G542,西连G212

22.“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运作模式。

23.“1+9+N”“1”,即《昭化区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18-2022年)》;“9”,即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宜居乡村建设专项规划、乡村文明专项规划、乡村治理专项规划、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规划、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专项规划、人才振兴专项规划、乡村振兴投入保障专项规划;“N”,即多个重点乡镇、特色村规划。

24.“一图三表一图,即多规合一空间布局图;三表,即各年度发展目标表、近中期建设任务清单表、重大建设项目表。

25.“4+2”“4”,即优质畜禽、生态猕猴桃、特色蔬菜、高效林业;“2”,即休闲农业、有机渔业

26.“八化家园美化、道路硬化、照明亮化、环境净化、乡村绿化、色泽彩化、气味香化、呈现乡土文化。

27.“六大体系治安防控体系、矛盾化解体系、民生保障体系、公共安全体系、科技支撑体系、治理保障体系。

28.“三权分置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经营者使用权分置并行。

29.“五到乡城市居民进乡、优秀人才下乡、成功人士返乡、企业家兴乡、社会团体助乡。

30.“新三板国务院批准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

31.“AA融资平台:各级地方政府成立的以融资为主要经营目的的公司,信用等级划分为9级,分别用AAAAAABBBBBBCCCCCC表示,评级越高该企业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越强,发债融资成本越低。

32.“政融保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运行模式。

33.“一轴一环两岸一轴,即昭化城区至广元快速通道;一环,即G542改线;两岸,即长滩河两岸。

34.两核五极两核,即元坝镇、昭化镇;五极,即卫子镇、红岩镇、虎跳镇、柏林沟镇、王家镇。

35.“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36.“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37.“个转企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

38.“小升规规模以下小微型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39.“区管校聘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对辖区内教师编制、职称进行统一管理,学校提供岗位由教师自由竞争上岗,实现教师在城乡间、校际间均衡配置。

40.“高清四川·智慧广电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的一号工程,主要推动四川广电转型升级,实现制播全高清、网屏皆互动,户户看高清、家家可互动目标。

41.“八大战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42.“枫桥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

43.“双重预防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44.“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