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1-20 字体: [ ]

2020年以来在区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贯彻落实

1高度重视,抓实依法行政工作。我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会议,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镇级各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年终目标考核,把依法行政列为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并对全体镇村干部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3次,镇村干部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2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初根据换届和班子分工调整情况,健全调整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具体实施步骤,明确保障措施,为我镇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奠定基础。同时确立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村(居)、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总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设施

1深化便民服务体系。做好便民服务中心的拓展工作,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先后完善了首问责任制等制度20余

2完善社会稳定机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带班、接访领导值班表,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化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坚持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

(三)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法治型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1加强镇村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制定学法计划,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讲座,全年共开展10次集中学习,认真督促镇村干部做好学法笔记,针对学习法律法规写出心得体会并进行七五普法考试检验镇村干部对法律法规学习的效果,镇村干部通过学习法律法规效果显著。

2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栏、悬挂法制横幅、制作宣传标语、发放法制宣传单、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方式营造法制社会氛围,使其镇村干部能够更快的转换角色,并提高自身的依法行政水平。

3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的理念,加强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四)注重制度建设,夯实科学民主决策基础

1阳光行政,全面建立政务公开制度。我镇把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各村(居)均设立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

2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我镇制定了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文件、方案和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完善了重大问题汇报制度,重大问题审核制度、处理信访工作制度等制度,有效增强了干部的责任心和防微杜渐能力。

3实施了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和村级事务监督机制。建立民主评议和民意调查制度,设立意见征求箱,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在征地过程中,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群众代表的建议,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

(五)脱贫攻坚依法行政工作

1法律逐渐深入人心。我镇镇村干部在脱贫攻坚期间严格依据法律依法行政,在处理脱贫攻坚过程当中起到了良好的互补。

2逐渐规范依法行政规则。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依法办事,从纳入精准建卡贫困户到脱贫退出一系列的资料进行规范整理与存档,方便实时查看与监督。

3及时有效公开信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并接受群众的监督,信息的及时公开,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六)诉讼、信访依法行政工作

1、积极参与各类行政复议与诉讼,确保法律威严。我镇今年积极参与行政复议宣传,全年未被列为诉讼被告

2、正确引导信访人的维权行为。正确引导群众以合法的、理性的、有序的方式行使自己的表达权,自觉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确保维权行为不被破坏。

3、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处理各类信访问题。接待群众坚持“气要说散,人要说走,事要说落实”的基本要求,做到态度温和、语言文明、方法得当,让群众苦有处诉,怨有处申、难有处解,不断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通过普法宣传教育,使干部、党员、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强化自身的依法行政水平。

(二)完善管理体制,切实规范行政行为。分解落实行政执法任务,定期、逐级逐人、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进行考核。

(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整体素质。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自觉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和自觉地推行依法行政的思想;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对镇村干部进行培训,促进行镇村干部必学、爱学、勤学业务,提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