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3-03 字体: [ ]

区人民政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卫子”建设工作,为全镇的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卫子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送如下: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工作体制机制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带头信法、坚决守法,严格执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由党政办负责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资料收集。

(二)优化各项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

(三)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卫子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党政班子成员多次研讨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在全镇的普法动员大会上,要求各村(社区)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村、社区负责人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工作相结合。

二、全面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建立健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中,严格限制新设行政审批事项或增设行政审批环节,不得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严格执行“三统一”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合法性、科学性、民主性,维护法治统一,做到政令畅通。

(二)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决策程序,规范会议制度,严格公文审批。健全和推进了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二是完善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切实推动社会公众依法有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三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确定了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大决策,必须由法律顾问审查,出具法律意见后经集体研究讨论决定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支持审计部门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重大项目、社会保障基金、救灾资金等的监督管理工作,认真履行财政、审计、监察机关处理决定,整改落实有关问题。二是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群众举报投诉和信访案件,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做出处理,严格行政问责,落实问责机制。三是提高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便捷性和及时性,对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及时研究并迅速予以回复。

三、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全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努力提升思想意识。镇政府紧紧围绕《广元市昭化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历史和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推动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保障。不断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坚持做好党务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网站、广播、电子屏等平台及时予以公开。

(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作用,充分践行“枫桥经验”,对各类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实行领导包案督办,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及时调处和化解。成功调解民事矛盾纠纷47起,在稳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加强与周边乡镇沟通交流,坚持矛盾纠纷联防联控,确保共同守护边界地区持续和谐稳定。

四、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努力推动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率先垂范,做学法标兵。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定期组织乡镇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2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学法9次,专题研讨1次,法律讲座1次。

(二)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一是认真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现代法治理念,努力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创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二是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力度,我镇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我镇民主法治建设步伐。以村(社区)为基础,以基层干部,群众为主体,继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健全村民自治机制。三是开展送法进乡村(社区)活动。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我镇今年积极组织开展以“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

(三)完善制度,强法治思维。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建立并完善了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进一步提升我镇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邀请了司法所为镇全体干部职工宣讲民法典,进一步提升我镇干部的法治水平。按照省、市、区的统一要求,在网上学习了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内容。切实把宪法与公共行政法等法律列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二是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注重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核、测试,建立了相关考察、测试等制度。组织开展全镇干部通过“四川普法”进行在线学法,积累平时学习积分,并于年底组织全镇干部在“四川普法”参与学法考试,全员通过在线考试。

2022年,卫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不够深入;二是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村居民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卫子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带动全镇干部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卫子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切实发挥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领导严格履行依法治理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依法办事。三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提升全镇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卫子、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