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开展“三大行动”为民送温暖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1-08 字体: [ ]

昭化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困难群众“大排查、大救助、大关爱”专项行动,帮助困难群众有效应对极端天气,确保全区困难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大排查”兜底线。入冬以来,与公安、综合执法组织开展联合巡街12次,指导督促各镇开展街面巡查救助8轮次,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4人次。组织力量对51名精神残疾城乡特困供养对象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排查,对3名自愿集中供养的人员及时收治,与48名分散供养人员监护人、村(社区)负责人、镇民政工作负责人现场签订了三方安全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监护责任,有效杜绝了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

“大救助”保民生。昭化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支出,近3个月下拨各类民生保障资金2265.82万元。入冬以来,组织区、镇、村(社区)三级力量,分层分级对全区近12000户社会救助对象、低收入人口、低保边缘家庭、防返贫监测户等困难家庭进行了走访,跟踪落实社会救助政策517人次;开展城乡低保动态调整4轮次,新增城乡低保173户433人;新增城乡特困5人,发放特困护理补贴145.43万元;实施临时生活救助163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2.53万元,下拨第二批临时救助备用金46.72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大关爱”暖民心。筹集东西部协作慈善资金30万元,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为500户城乡低保、城乡特困、孤儿等困难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棉被等慰问物资,对其中120户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发放慰问金6万元。对445名低保、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慰问物资7.47万元。整合养老项目资金4万元,为93名集中供养特困对象购买棉外套、保暖内衣、棉鞋等过冬衣物,确保了特殊群体温暖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