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1-20 字体: [ ]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有关工作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周期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电子版可在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网站(www.cnzh.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监管股联系(地址: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欧家河广电中心六楼,邮编:628001,电话:0839-8725079,传真:0839-8722258)。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1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公示栏(屏)、公开资料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10条;其中,政府网站4919条;利用昭化发布微信公众号、“V昭化政务微博,今日头条、川报观察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反应昭化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等时政信息11451余条;通过公示栏(屏)、公开资料等渠道发布信息1350

1.机构信息类:公开了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机构职能、内部室职能、下属机构职责、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领导职务及工作分工等信息。

2. 法规公文类:公开了《广元市昭化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全区规范性文件及相关解读信息。


3. 政府决策类:公开了《广元市昭化区焦化棚户区改造项目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广元市昭化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等全区性重大行政决策和工作安排信息。


4. 工作信息类:公开了《关于表扬2020年度全区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等全区各级行政机关重要工作进展、统计数据以及应急管理信息。

5. 人事信息类:公开了《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招聘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公告》《关于2021年贫困地区医学专科定向生拟聘人员公示》《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关于仲有举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等人事招聘、人事任命信息。

6. 财政信息类:公开了《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编制情况公开》《广元市昭化区2021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方案公示》《昭化区2021年度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目录清单》等区政府本级、区级部门和各镇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府采购情况信息。


)依申请公开2021年收到公民、法人向全区各级各部门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依法按时办结4件,均未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完善公开机制。出台了《关于印发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通知》指导全区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实效。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际出发,完善昭化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探索建立了依申请双通知督办机制,指导督促各单位按时办结。二是加大业务指导。组织各镇、区级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培训会3,重点聚焦26个试点领域目录、政务开放日、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常见错情等重点进行指导培训三是持续监督检查。持续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未按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单位,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对网站运行维护工作情况及典型问题案例进行通报。

)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优化调整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以先行县创建为契机围绕基层政府治理科学编制五大领域目录(省规定的26个领域、权力清单事项、责任清单事项、公共便民服务事项、群众高频次办件事项),开展了全区政务新媒体清理整顿工作,及时僵尸”“睡眠账号,并积极做好区政府官方政务新媒体(微信、微博)管理等工作。

  )监督保障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明确由常务副区长分管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区级各部门、各镇主要负责人主动研究、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及时跟进、督查督办,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人,形成领导到位、部门到位、职责明确、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同时,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严格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6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4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215

行政强制

23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2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主动公开不及时、制作的政府信息不规范、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不丰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判断不准确、政府信息共享不全面公开队伍的专业能力不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一是科学设置政务公开政府绩效考评内容,加大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以及政策解读水平的考评力度,促进制度和政策有效执行二是督促各级部门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有关要求,坚持政策文件、解读文本、解读机构、解读人、日常联系方式等同步公开,确保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三是采取以工代训、专题培训、岗位锻炼等方式,加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公开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