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区治理办“美丽昭化、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暗访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1 16:11:26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893日至7日区治理办分组对全区乡(镇)、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

一、取得的成效。

黄龙乡积极落实宣传车辆,扎实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梅树乡、太公镇、昭化镇、明觉镇积极推进垃圾中转站建设,主体现已完工。虎跳镇东岩村、射箭乡晒金村、石井铺镇肖家寨村农户房前屋后柴、物堆放整齐有序,环境意识强、卫生习惯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治理方案不详实。除红岩镇、卫子镇、石井铺镇、晋贤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在长效机制建立、组织经费保障、可操作性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外,大多数乡镇对该项工作的安排部署流于形式,简单应付,照抄照搬,没有结合实际,措施不细。

二是国、省、县(区)、乡、村、社公路沿线保洁情况较差。沿途垃圾清理不及时。如:陈江乡五龙村、明觉镇前锋村、红岩镇坪林村、王家镇五马村、方山村、磨滩镇中华村、白果乡山溪村、元坝镇中梁村。

三是场镇秩序、环境保洁差。场镇个体经营户物品摆放杂乱、占据人行道、公路经营、门店前卫生差,街面保洁力度不够;车辆乱停乱放,影响行人通行建筑工地未围栏施工、建筑材料占道堆放、占道施工作业、乱倒建渣现象突出。如:磨滩镇、梅树乡、陈江乡、卫子镇、柏林沟镇。

四是村庄、农户卫生保洁差。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随意搭建棚舍;杂草、垃圾、畜禽粪便清理不及时;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室内物品摆放凌乱;边坡乱倒垃圾,随意焚烧。如:文村乡助国村、朝阳乡柏杨村、丁家乡断桥村、王家文星村、黄龙乡水磨村、太公镇双庙村、虎跳镇三公村、磨滩镇中华村、张家乡石庙村、元坝镇中梁村、沙坝乡长梁村

五是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度缓慢。如:清水乡、射箭乡、虎跳镇、青牛乡。

六是整治氛围营造不到位。大多数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宣传不及时,没有通过有效途径让群众知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背景、重要意义,没有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还没有掀起人居环境治理“大比武”的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进一步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不断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二)全面狠抓问题整改除上述被点名乡镇外,其他乡镇普遍存在同样的问题,切莫放松。各乡镇务必及时安排部署,要认真对照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存在问题,建立台账,着力建立长效机制,高标准、严要求,立即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三)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各乡镇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媒介宣传、开展活动等深入发动群众治理人居环境卫生,动员全民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提高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切实引导改变群众长期形成的不良生产生活习惯,改变农村面貌,改善人居环境。

(四)严格常态化监督。区治理办将继续实行常态化到全区各乡镇、村、社、入户暗访检查,并对此次暗访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复查,对未整改落实或工作推动不力的乡镇,加重问责力度,对发现的新问题进行曝光,并严格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办法》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