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关于乡镇环境综合治理存在问题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9-21 16:03:1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拣银岩街道办事处:


2018123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市长邹自景在对我区元柳家居产业园进行调研时发现我区元坝镇、柳桥乡沿线公路、河沟、铁路两侧白色垃圾随处可见、建筑垃圾乱堆等现象突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出现严重反弹,对此,邹市长对我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出了严肃批评。2018126日,区政府督办室、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区电视台对全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暗访检查,现将暗访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邹市长调研时发现的突出问题。

1.元坝镇。一是杏花村、大坝村村道沿线、212沿线垃圾成堆;二是杏花村村民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差、柴草乱堆放、农户乱搭棚舍;三是沿线焚烧垃圾、焚烧秸秆、焚烧杂物现象突出;四是大坝村212线沿线农户边坡乱扔乱倒垃圾(建渣)现象突出。五是杏树、大坝等河沟内有大量的白色垃圾、漂浮物。

2.柳桥乡。一是202线沿线垃圾成堆,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沿线农户房前屋后垃圾乱扔乱倒。二是新胜村沿线农户房前屋后柴草乱堆放,脏、乱、差现象突出。三是柳桥乡境内公路沿线、村庄周围、村民聚居点焚烧垃圾、焚烧秸秆、焚烧杂物现象突出。四是巨石温泉、平安场街道脏、乱、差现象突出。

(二)暗访组检查时发现的突出问题。

1.党政一把手重视力度不够。重经济发展、轻环境卫生管理的思想还严重存在,个别乡镇特别是有项目建设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视不到位,对乡镇、村庄检查督导不力、管理制度不落实、管理人员不到位,没有认真贯彻今年召开的四次环境综合治理会议精神,没有抓好落实。

2.秩序规范管理不到位。部分乡镇场镇五乱现象反弹严重。一是场镇个体经营户物品摆放杂乱,街面保洁力度不够,跨门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如:朝阳乡等。二是场镇车辆停放不规范。未规范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位置,未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引导,导致场镇车辆停放秩序混乱,影响行人通行。如:朝阳乡、射箭乡等。三是建筑工地乱象。部分建筑工地未围栏施工、建筑材料占道堆放、占道施工作业,严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如梅树乡、张家乡、青牛乡、香溪乡等。

3.卫生保洁较差。一是部分乡镇背街小巷、道路沿线、场镇空地、边坡、河道、垃圾桶、垃圾屋周边、农户房前屋后、河床护栏边等垃圾成堆、白色垃圾随处可见,脏、乱、差现象极为突出。如元坝镇、柳桥乡、清水乡、张家乡、王家镇等。二是部分乡镇垃圾清运不及时,排水沟陈年生活类腐物久未清理,在公路沿线、村庄周围、村民聚居点焚烧垃圾、焚烧秸秆、焚烧杂物等现象突出,如柳桥乡、射箭乡、清水乡、沙坝乡、王家镇、香溪乡、丁家乡等。三是乡镇场镇及村庄清杂去乱不彻底,街道公路两侧、居(村)民房前屋后乱堆放柴草、杂物、废弃农用器械、随意搭建鸡棚鸭舍等。如青牛乡、丁家乡等。

4.群众参与意识不强。宣传教育形式单一,没有做深入细致的动员宣传,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治理意识不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社会氛围不浓,未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城乡居(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高卫生意识,部分居(村)民文明卫生习惯较差,乱扔乱倒垃圾现象非常严重。

5.管理机制不健全。个别乡镇至今未建立长效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管理机制,脚疼医脚,手疼医手运动式突击式应付式的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现象极为突出。

二、暗访检查评比情况

(一)环境综合治理好的乡镇(排名不分先后):

昭化镇  紫云乡  白果乡  虎跳镇

(二)环境综合治理差的乡镇(排名不分先后):

元坝镇  柳桥乡  梅树乡  射箭乡  朝阳乡  青牛乡

张家乡  清水乡  沙坝乡  王家镇  香溪乡  丁家乡

三、整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组织领导,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认识,把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全年综合目标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力推进此项工作纵深开展。

(二)狠抓问题整改。各乡镇务必迅速安排部署,全面开展问题排查,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并于201825日将整改情况及整改图片报送区治理办。(联系人:张瑛13698339069

(三)持续整治五乱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场镇秩序管理,组织开展集中治理活动,重点对乱张贴涂写广告、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搭乱建、乱停车辆、乱堆杂物等问题进行有效治理,严防整治后反弹回潮。

(四)明确责任落实。国道、省道、区道的公路及两边排水沟清扫保洁工作由区养路段负责;河道环境治理由区河长制办公室负责督促各相关乡镇完成整治;无人管理的旅游景点、公共场所、停车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乡镇治理。

(五)严格执行考核办法。区治理办要根据此次暗访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严格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考核办法》,对暗访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元坝镇、柳桥乡分别扣2017年度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目标考核分0.5分,对梅树乡、射箭乡、朝阳乡、青牛乡、张家乡、清水乡、沙坝乡、王家镇、香溪乡、丁家乡分别扣2017年度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目标考核分0.2分。

(六)强化督查问责。为确保全区人民干干净净过春节,各乡镇要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做好春节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区政府督办室、区治理办、区电视台将于春节前对全区各乡镇开展高频率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并纳入2018年度城乡环境治理工作目标考核。区委、区政府将对环境卫生问题严重的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广元市昭化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代章)




                                                                                                    201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