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卫子镇探索完善法治平安乡村建设体系
发布时间:2020-10-10 11:02:52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人民政府

卫子镇以开展乡村治理现代化市级试点示范工作为契机,大胆探索完善法治平安乡村建设体系。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建立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17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化服务;全覆盖排查村民法治风险情况,根据风险高低建立相应法治风险台账;全覆盖开展法律服务,组织相关部门根据法治风险台账因户制宜地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二是健全平安建设机制。以家庭道德积分为主要抓手,探索建立村民激励约束机制;健全调解机制,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有效结合起来,将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有效综合利用;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化平台优势,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机制建设。三是创新乡村法治宣传。大力推行法律进村活动,探索组建“多元宣讲团”,将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律进村活动;加强民间法治宣传,将乡土人才宣传和专业队伍宣传有效结合起来;巩固提升法治文化阵地,以各村(社区)为重点,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