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书传递真情 “离婚夫妻”携手归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4-21

近年来,随着昭化区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较多的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获得就业的机会,但昭化籍农民群众到沿海、一线城市等地区务工情况大量存在,因夫妻双方长期分居两地、缺乏沟通交流从而产生的婚姻家庭矛盾屡见不鲜。柏林沟镇某村张某与其丈夫就是其中一例。

“司法所同志,我老公到法院起诉和我离婚,现在法院都给我发了传票了,你说我该怎么办啊?”2021年4月3日,柏林沟镇某村妇女张某着急地来到柏林沟司法所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张某肢体四级残疾,其丈夫长年在外务工,儿子才大学毕业刚刚在成都找到一份工作。本应该幸福和谐的家庭,因为丈夫的一纸诉状变得摇摇欲坠。

“一日夫妻百日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经过与该妇女进行交流,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夫妻二人因生活所迫,长期分割两地,双方交流沟通很少,时长因生活琐事吵架,夫妻感情越来越疏离。作为妻子,张某认为自己也为了这个小家庭付出了很多心血,如今丈夫如此绝情,让该妇女感到痛心。张某在述说中多次流泪。而且张某肢体四级残疾,儿子刚刚开始实习勉强能维持自己生活,如果法院判决离婚,她很难依靠自己维持生活。为了挽救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司法所工作人员让妇女通过述说自己的真情实感对夫妻关系做最后的修补。

“法律是规范,道德是根本”。听到张某的诉求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编对夫妻双方的法定义务、共同财产和诉讼离婚的规定进行讲解,让她从法律上对婚姻关系有了一定的认识。考虑到该张某不识字,司法所工作人员根据其口述为她代书了一份民事诉讼答辩状。“法律是道德的底线”。夫妻本因爱情而结合,夫妻相互扶助,白头到老本来就是人间佳话、道德美景,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答辩状中从法律、道德层面细数双方相互扶持、抚养的义务,真切地表达了对其丈夫的深情。

“我只想对你说声谢谢”。司法所工作人员为张某代书答辩状一周后,接到了她的电话。原来,她的丈夫收到答辩状副本后被张某的真情实感触动,多年来没有听到的心里话居然在这封答辩书中看到了。双方达成和解,丈夫撤诉。这名质朴的农村妇女没有过多华丽的语言,只是在电话中一直对司法所工作人员重复着“谢谢”。一封代书、一次夫妻间真实感情的传话,让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再次看到幸福的曙光。

昭化区司法局持续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严格落实职能职责,立足农村实际问题,严把矛盾纠纷预防关、排查关、化解关“三关”,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建立“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矛盾双排查机制,建好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强人民调解员队伍,深入推进法律援助“五零”服务,做好援助律师指派、代写法律文书、法律咨询解答等法律服务工作,切实满足群众法治需求,用“法律本领”挽救一段段美好的婚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