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报告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18

区委、区人民政府:

2023年,昭化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以建设法治民政为目标,以落实依法行政为重点,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相关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推进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维护广大民政服务对象基本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强化事前公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本部门“三定”规定,编制、公开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实施动态调整。二是规范事中公示。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积极配合市民政局及其他部门单位执法人员,主动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三是强化事后公开。严格依法按规定按程序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

(二)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一是促进民政管理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落实。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二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流程,落实备案审查环节,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及时做好新备案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文件目录,提高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三是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扩大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参与面。四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源头上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0件。

(三)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聚焦社会组织党建融入和不规范社会组织整治。成立社会组织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开展工作。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开展社会组织、养老机构“双随机”检查31家。

(四)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社会组织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三项制度”贯彻落实。二是强化统筹衔接。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等政府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相结合,依法规范推行“三项制度”落实,着力解决执法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指导、督促各镇和各镇民政工作人员严格规范实施“三项制度”。三是抓好宣传引导。将“三项制度”工作全程置于阳光下,提高广大群众和行政管理人员参与度。四是强化督促考核。“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对责任科室推进情况开展检查6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个别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站位不高,法治政府建设参与度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

(二)由于法律法规的特殊性,对专业性要求较高,我局无法律专业人员,绝大多数干部欠缺法律专业知识,主要依赖于外聘法律顾问,在实际工作中对相关政策及法律条款的解读不够全面系统,易出现风险。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落实到民政“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中。2023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6次、局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学纪学政策17次、局长办公会议学法5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场,深入学习民法典、新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民政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法治工作能力。

(二)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带头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民政年度工作计划,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为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贡献民政力量。积极参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活动,扎实做好民政领域“放管服”工作,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参与议事2次,电话咨询解答8次。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规范合法合规性审查程序,健全审查机制,累计完成1个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和公示。开展全区村(居)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试点,出台《昭化区村(居)务公开制度》文件为基层减负,探索社区服务机制改革。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组成部门职能,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全年累计办理行政许可5件,其中民办非企业更名3件,产业协会更名1件、产业协会更换法人1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86家行业协会商会进行督查检查,通过检查我区86家行业协会商会都未收取会费,不存在乱收费等情况。

(五)全面强化行政权力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未发生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未发生出庭应诉和败诉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全年共收到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办理结果均为满意。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包案化解、“清单+闭环”等信访机制,建立重点信访人员工作台账,共接到12345热线交办信访件47件,均已依法化解,满意率100%。全力配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工作,主动接受审计监督。

(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为民政法治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重点考察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建立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考量。组织法治建设能力培训和考试2次,组织民政服务机构、社会救助、社区工作等业务与法律培训10次,有效提高了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法治能力和水平。

(七)开展民政法律宣教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普法责任,按照“八五”普法工作安排制定出台《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进机构、进社会组织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宪法。组织婚姻登记处利用“520”等特殊时点,为新人发放婚姻家庭法律宣传手册,大力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通过设置展板、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多样化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4年,区民政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民政实际,发扬“为民、务实、进取、奉献”的民政精神,进一步完善各项依法行政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不断提升民政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业务能力,推进全区民政系统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能力。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照省、市、区各项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机制和文件,对本部门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机制进行查漏补缺,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民政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周一夜学、行政执法培训等工作部署,组织民政系统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牢固掌握国家法律和民政专业法规,切实提升民政干部行政执法水平,确保各项民政工作的依法开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全市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统筹推进宪法、民法典、未保法和防范非法集资普法等民政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丰富法治教育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加强民政法律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宣传解读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民政依法行政氛围。



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2024年1月30日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