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公安分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25

今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我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化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实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的重点内容。

二、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公安工作的重要位置。我局党委始终把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到公安工作的突出位置。分局以副区长、局党委书记、局长宁国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专门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各相关警种部门协调配合,严格按照公安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部署落实,完成了省市系列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工作。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落实“一站式服务”的模式,依托“六边六进六防”及“一标三实”信息维护更新工作,深入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行动不便及疾病患者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下乡等活动20余次,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减免企业办事证明材料,建立企业生产安全随访制度,全面取消刻章企业入网费、服务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法律权威。我局充分利用农村警务、社区警务和校园警务三大警务,通过“1.10”警务宣传日、“119”火警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3.8”防拐防骗宣传日、结合“八五”普法、“法律七进+”等活动,以摆放展板、悬挂图片、发放资料、解答咨询、警务公开、管理服务、制作专题片等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2023年,全局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余场次,组织民警参加法律宣传活动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份,解答群众咨询15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规范自由裁量权、助推执法规范化。我局以新的《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及《公安行政案件处罚标准》这些制度为蓝本,结合我局执法实践,制定了《昭化分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自由裁量权的使用情形和处罚标准进行了细化、量化,明确了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原则、适用条件和具体幅度,制定出标准化的适用框架,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自由裁量的随意性;同时加大日常行政执法质量考评力度,实现全部案件网上考评考核。分局案件管理中心集中对行政案件实行统一考评,及时反馈存在问题,每月、每季度通报成绩,督促整改,确保把提高执法质量融入到日常执法办案工作中,明确整改意见,确定培训重点,切实提高法制民警思想认识。

六、扎实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我局印发了《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区分局关于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方案》,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严防“民转刑”“刑转命”及个人极端案件发生,重点围绕辖区非法集资、征地拆迁、环境污染、劳资社保、医患关系、邻里纠纷、债务纠纷、婚恋纠纷、家庭暴力、校园安全、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等开展摄入化解排查,累计排查一般矛盾纠纷500余条,同时加强风险研判预警,会同分局、属地镇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前介入、疏导化解和妥善处置,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同时在两会期间实行局领导接访制度,局主要领导亲自接访,直接同信访群众对话,心与心的交流,容易感化群众,又满足了信访群众普遍存在“信大不信小”的愿望,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深度、广度有待加强、公民的法律意识观念淡薄、法律知识认识不高、自觉遵法守法能力不强。

八、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制素养、法律遵守意识普遍增强、社会法治环境显著改善、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解决、全社会形成法治思维和法治行为的良好氛围、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基础、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区分局

2023年11月30日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