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关于昭化区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第四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招商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10-08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关于昭化区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第四批)绩效评价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省商务厅:

    我区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先后于2019年4月25日—27日、5月24—27日分别接受了商务部委派绩效评价复核组(以下简称复核组)和省商务厅主管部门委派绩效评价组(以下简称评价组)的检查评审。对复核组、评价组反馈的问题,我区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反馈问题逐条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迅速部署,立改立行。自收到复核组、评价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后,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区商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绩效评价组反馈问题意见的整改”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并成立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压实责任,务求实效。认真开展问题整改工作,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与复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压实整改责任,将整改任务落实到各个主体,倒排时间表,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三是认真总结,注重长效。定期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项目推进的抓手,促进项目发挥实效的有力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见效。

二、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建立与履职情况

为加强组织领导,5月6日我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饶和刚为组长,区政府副区长杨槐林为副组长,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区扶贫开发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负责问题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督导项目推进。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蓉担任,负责日常工作。复核结束后,领导小组于5月10日组织召开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进会,集中研究站点建设运营问题,安排下一步整改工作,并与5月18日至19日,成立4个督导小组,督促乡镇推进站点建设;6月10日组织召开项目资金管理培训会,集中培训财务管理知识,现场整改财务规范问题;7月15日组织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召开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推进研讨会,研究确定项目建设目标、项目推进主体,将结果报告区政府,经区政府会议研究确定项目推进主体。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坚持每月向组长和副组长汇报整改工作一次,汇报问题整改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打算。截至目前,商务部复核组发现问题15个,已销号问题8个,7个问题正在加紧整改;省绩效评价组发现问题10个,已销号问题4个,6个问题正在加紧整改。

.

问题整改情况

.

(一)商务部复核组反馈问题及整改情况

.

1.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问题

.

(1)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因前期实施单位变更,重新选址新建工作还未招标,未开始建设。

.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善建设方案,厘清公共服务中心具体职能,按程序完成招投标,并督促实施主体于10月底前完成建设,实现正常运行;二是做好区电商物流产业园2号房基础改造及内部水、电保障,加快进场装修工程。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工业园区管委会

.

    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

.

整改结果:选址区电商物流产业园2号房为项目建设地点,确定由国有独资企业广元市昭化区振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推进主体。截至目前,项目建设方案已修改完善,房屋已完成基础改造,9月20日之前将完成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并实现运营。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2)村级站点计划54个,建成且正常运行13个,初步建成20个,其他未建设,初步建成占比61%。

.

整改措施:一是将闲置益农社设施设备资源整合至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二是按照《广元市昭化区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运营指导意见》(昭电商进农领办发〔2018〕5号)文件精神,高标准建设完成乡村电商站点,对建成的乡村电商站点进行严格验收。

.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电信分公司。

.

完成时限:2019年5月20日前

.

整改结果:5月10日召集28个乡镇、区农业农村局、区电信分公司等区级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召开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推进会,通报商务部绩效评价复核问题反馈意见书及整改措施,督促乡镇在5月15之前完成整改任务。5月18日—19日,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成立4个验收小组,对28个乡镇54个站点建设进行验收,全区54个站点已完成建设。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3)基础性培训前期完成1149人次/3500人次=33%,2018年4月以后因实施主体单位变更,未招标,未开展;增值性培训2209人次/1500人次=147%,实际培训136人。

.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善招标方案,按程序完成招投标,并督促实施主体于10月30日前完成培训3000人次目标;二是加强对电商人才培训指导,注重向乡村延伸,特别是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三是明确培训人数,与电商人才增值性培训实施主体广元万农合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在培训20000人次的基础上,增加培训人数。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扶贫开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

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

.

整改结果: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将普及性培训项目整合至公共服务中心项目,目前已确定广元市昭化区振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为推进主体,培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4)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暂未完全实现开发共享;物流资源未实现整合,抽查部分村级站点未通快递。

.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电商物流产业园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对乡村快递整治力度,禁止快递点对下行件二次收费;三是督促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快递物流企业资源,保证整合主流品牌不少于5个,并于6月底前串联所有村级站点;四是按照《关于推荐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对接电商服务站点物流设备事宜的函》(昭商函〔2019〕5号)文件精神,完成站点物流设备安装,并完成相关费用支付手续。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市场监管局、区华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建立完善园区资源共享机制,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电商物流产业园开放共享管理办法》、明确共享区域、程序、收费标准、绩效考核等,在园区内部醒目位置悬挂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配送中心”标识;二是整合物流资源,组织广元市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与昭化区中通快递、申通快递、优速快递、康运物流等多家快递公司、快运公司、物流公司签订了昭化区非主城区的乡镇(村)派、揽件及运输业务承包合同(物流快递企业合作协议),整合了“三通一达”、天天、汇通、速尔、优速八个快递品牌;三是装配物流设备,由广元市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为17个电商服务站点集中安装了物流设备;四是全区46个村级站点中有19个站点已开通物流服务功能,剩余18个村级站点因人口数量少、产业不成熟等原因导致物流量很小,暂时只能采取邻近点辐射的方式开展物流服务。后续我区将适当调整点位,争取村级站点物流服务开通率达到80%以上。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2.建设与运行问题

.

(1)站点建设运营效果欠佳,农产品上行不通畅,站点标识不规范统一。

.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电商站点负责人业务指导,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乡镇站点负责人的沟通联系、业务指导,督促站点规范建设和运营;二是加强电商站点负责人的培训,对之前未参加培训和培训后操作不熟练的站点负责人进行二次培训,不定期抽查站点负责人培训情况;三是将所有站点负责人加入电子商务支撑服务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保证站点负责人网店正常运营;四是完善站点基础设施,集中安装物流设备,统一补充制作明显的标识标牌;五是通过乡村会、粘贴公示、大喇叭等形式,加大对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及其功能宣传,提升站点知晓率和影响力。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统一设计制作站点门楣,全区54个站点已全部悬挂上墙。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摸排54个站点的负责人,有19人在物流、产品营销等方面还存在需求。广元万农合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广元佳运仓储物流公司陆续开展了4次培训,通过查遗漏、补短板,站点负责人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高。三是规范日常记录,设计发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台账》记录册80余本,指导负责人开展日常经营记录。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2)部分站点农村产品网络上行价格高于省会城市,且快递价格不统一,存在价格歧视情况(村民量少价高、企业量大价低)。

.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规范农产品网销上行价格,对已整合的物流快递企业,明码标价,实现同城同价,禁止出现价格歧视现象;二是加大快递企业检查力度,对存在价格歧视情况的坚决予以纠正;三是加强对电商物流专线指导、监督、考核力度。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华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区市场监管局

.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普及管理知识,广元市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开设物流行业管理规范培训课程,6月份为物流站点负责人提供培训两次;二是规范物流制度,统一设计制作了物流行业管理制度牌、价格标准公示牌,集中安装至全区物流点,规范物流管理,公开物流价格,实现了物流同城同价。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3)部分村级电商服务点月均营业额不足2000元。

.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站点负责人开展代买代卖、物流快递等相关运营业务,提升运营业绩;二是指导各电商站点负责人规范填写《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台账》,做到日记录、周汇总、月统计。

.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

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有19人在物流、产品营销等方面还存在需求,为19名站点负责人开展培训,通过查遗漏、补短板,切实提高了站点负责人业务能力;二是规范日常记录,各乡镇为站点负责人印发《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台账》记录册,指导负责人开展日常经营记录。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3.项目管理问题

.

(1)向商务部信息系统填报月报不完整,日报未实现智能对接。

.

整改措施:一是利用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管理系统每月1-10日开放,完成站点地图打点,补齐月报数据;二是日报记录由负责站点运营的承办单位开发客户端,实现程序自动报送。因我区站点建设主体为乡镇、运营主体为个人(54个),缺少中枢管理机构,故日报数据待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招投标确定主体后,予以对接上报。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6月4日至6月5日,完成全区54个电商服务站点地图描点、建设内容更新等填报工作,完善了管理系统月报表,7、8月份均按时填报更新内容。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2)经验总结主要为农村产品上行,缺少物流快递下乡进村等成功经验及案例;无国家主管部门采纳经验交流的典型案例。

.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物流专线运营企业解放思想、整合资源、实现共享,实现与站点建设同频共振,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廉价、高效的服务功能;二是及时总结、提炼物流快递下乡进城经验和案例不少于2篇,提升物流体系示范效应;三是认真总结、提炼昭化电商突破性、创造性、改革性的经验,并积极向国家、省级主管部门上报典型案例,争取国家主管部门至少采纳1条经验交流的典型案例。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扶贫开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

完成时限:2019年5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撰写“广元市昭化区搭建物流三级体系打通乡村商贸流通“双向”通道”经验信息,目前已按程序报送至上级部门。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3)向本地合作社、农户等推广对象11家,不足15家。

.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农副产品、乡村旅游、餐饮、民俗等,逐项搜集规范编制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流程,并做好档案整理和资料装订;二是发挥行业部门职责优势,积极向本地合作社、农户等推广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规范流程,确保推广标准不少于4个,推广对象不少于15个;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梳理、搜集2018年以来开展的推广标准化规范资料。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加大产品标准化推广力度,已向28个乡镇,广元市昭化区仙和甜柿专业合作社、天雄关蔬菜专业合作社、广元市昭化区金双龙冬枣专业合作社等8家专合社及四川拓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4家农业企业下发《广元市昭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并推广猕猴桃、韭黄、土鸡蛋等7个产品生产标准化及采后商品化处理流程的通知》;二是加快产品标准化建设,国家级电商项目已选定了紫云猕猴桃、大朝腊肉、昭化韭黄等22种农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生产认证、质量追溯等网销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猕猴桃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昭化韭黄生产技术规程》等7项生产技术规范制度并制发《广元市昭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网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的通知》(昭进农领办〔2018〕16号),目前已完成7款产品的标准化制定;三是规范装订资料,已将收集到的所有标准化推广资料整理、装订、归档。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4.资金管理问题

.

(1)对项目承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缺少检查、监督;仙和甜柿专业合作社部分票据非单位票据,为佳川生态家庭农庄和刘永春;照壁藤椒协会部分票据非本单位票据,为仁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购买设备支出通过微信转账给个人或银行转账给个人,未转账给销货方;未能及时完整提供资金支付明细及全部票据。

.

整改措施:一是聘请专业财务公司为实施主体(乡镇)完善财务专账资料提供专业服务;二是召集农产品上行、物流专线、集配站建设等子项目实施主体负责人及会计,开展资金规范管理培训;三是督促仁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仙和甜柿等没有专业会计的小微企业、专合社等实施主体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四是建立项目资金“月检查”机制,对项目实施主体专账及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细查项目资金开支、流向等,确保项目资金规范、安全。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

.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核实企业票据,经核实,佳川生态家庭农庄为仙和甜柿专业合作社产品生产基地,仁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照壁藤椒协会会员,已对接企业将非本单位票据作废,不纳入资金自筹部分。二是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广元龙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于6月5日为广元市万农合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广元市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负责人就如何规范项目资金管理、资金使用注意事项等具体问题作了专题培训。三是整改专账问题,由广元龙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指导广元市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对专账中存在微信转账,项目设备采购个人代签的问题通过签订委托协议,委托代理转账的方式完成整改。四是聘请龙腾财务公司作为我区项目财务管理服务企业,指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目前有5家实施主体直接采取自费委托的方式委托龙腾财务处理财务。五是实行“月检查”机制,联合龙腾财务专家在6、7、8月连续三个月对项目实施主体财务使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现场整改问题6个。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2)未做好项目资金实际支付情况统计工作。

.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项目资金转账支付情况统计表,明确拨付子项目名称、实施主体、负责人及联系电话、拨付金额、时间、用途、账户、拨付依据等,指定专人定期更新、统计;二是指导项目建设主体,规范项目资金实际支付情况统计。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

完成时限:2019年5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广元龙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指导各项目实施主体建立了项目资金转账支付情况统计表,每月落实专人进行动态更新。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5.精准扶贫方面问题

.

(1)贫困村63个,目前村级站点建设中33个,涉及贫困村7个,贫困村覆盖率11%;贫困村物流配送未做到全辐射。

.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对54个乡村电商站点改造升级,实现服务辐射50%以上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二是根据站点建设资金剩余和站点覆盖贫困村情况,统一为乡村电商站点、贫困村制作功能辐射公示牌,并悬挂在相应位置。

.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确保服务全覆盖,54个站点电商服务覆盖行政村110个,行政村电商覆盖率达到52.38%,电商服务覆盖贫困村4个,贫困村电商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全区46个村级站点中有19个站点已开通物流服务功能,剩余18个村级站点因人口数量少、产业不成熟等原因导致物流量很小,暂时只能采取邻近点辐射的方式开展物流服务。后续我区将适当调整点位,争取村级站点物流服务开通率达到80%以上。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2)助贫机制为“销售企业+专合社+贫困户”和“农村电商带头人+贫困户”,缺少“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专合社、供应链企业+贫困户”“创业孵化+贫困户”的助贫机制;无贫困户满意度调查。

.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对“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创业孵化+贫困户”扶贫机制探索、深化,并及时提炼、总结经验,至少各形成1篇高质量书面案例;二是加大对“专合社+供应链企业+贫困户”助贫机制探索、深化,并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各形成1篇书面案例;三是对助贫机制开展情况开展一次满意度调查。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局

.

完成时限:2019年5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认真梳理扶贫机制,按照评价指标体系,5种助贫机制中有任意两种即可得分,我区已有“销售企业+专合社+贫困户”和“农村电商带头人+贫困户”两种机制,其他机制正在探索中。二是认真开展贫困户满意度调查,5月18日我区集中对助贫机制带动贫困户进行满意度调查,总共抽查人数50人,满意人数48人,满意度为96%。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3)减免贫困户网销检测费用资料仅有会议纪要,未提供具体减免费用记录。

.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费用减免相关政策;二是健全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减免记录台账,并梳理2018年以来减免或补助贫困户、生产主体(含合作社)农产品检测情况,做好检查记录台账存档;三是结合2018年支持春花村绿壳土鸡蛋网销检测会议纪要,提供具体减免费用记录及凭证。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农业农村局

.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印发《关于减免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费用通知》,区农业农村局对合作社及贫困户基础性检测(农药残留)免检,其他区外专业机构检测由帮扶部门在扶贫工作经费中予以报销减免,现已将2018年免检记录台账及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二)省绩效评价组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

1.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问题及整改情况

.

(1)财务制度执行欠规范。2019年4月,商务部复核组检查时发现资金使用情况缺少检查、监管,部分票据不规范,未做好项目资金实际支付情况统计工作。本次评价时项目承办企业进行了部分整改,现场抽查部分凭证,仍存在通过微信转账个人,项目设备采购合同存在个人代签等问题。

.

整改措施:一是聘请专业财务公司为实施主体(乡镇)完善财务专账资料提供专业服务;二是召集农产品上行、物流专线、集配站建设等子项目实施主体负责人及会计,开展资金规范管理培训;三是督促仁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仙和甜柿等没有专业会计的小微企业、专合社等实施主体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四是建立项目资金“月检查”机制,对项目实施主体专账及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细查项目资金开支、流向等,确保项目资金规范、安全。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

.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核实企业票据,经核实,佳川生态家庭农庄为仙和甜柿专业合作社产品生产基地,仁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照壁藤椒协会会员,已对接企业将非本单位票据作废,不纳入资金自筹部分;二是开展专题培训,邀请广元龙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于6月5日为广元市万农合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广元市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负责人就如何规范项目资金管理、资金使用注意事项等具体问题作了专题培训。三是整改专账问题,由广元龙腾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指导广元市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对专账中存在微信转账,项目设备采购个人代签的问题通过签订委托协议,委托代理转账的方式完成整改;四是聘请龙腾财务公司作为我区项目财务管理服务企业,指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目前有5家实施主体直接采取自费委托的方式委托龙腾财务处理财务。五是实行“月检查”机制,联合龙腾财务专家在6、7、8月连续三个月对项目实施主体财务使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现场整改问题6个。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2)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系统填报质量不高。根据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报送考核表,昭化区存在月报部分内容填写不全,未开展日报表的问题。根据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报送考核表,昭化区存在月报部分内容填写不全,未开展日报表的问题。

.

整改措施:一是利用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管理系统每月1-10日开放,完成站点地图打点,补齐月报数据;二是日报记录由负责站点运营的承办单位开发客户端,实现程序自动报送。因我区站点建设主体为乡镇、运营主体为个人(54个),缺少中枢管理机构,故日报数据待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招投标确定主体后,予以对接上报。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在6月4日至6月5日,完成全区54个电商服务站点地图描点、建设内容更新等填报工作,完善了管理系统月报表,7、8月份均按时填报更新内容。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3)培训资料不够完整。根据现场评价情况,昭化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人才培训相关资料中缺少现场录像视频。

.

整改措施:及时反馈给培训主体万农合创科技有限公司,要求企业在今后的培训过程中注重影像资料的收集。

.

责任单位:区商务经济合作局

.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将问题及时反馈至培训实施企业广元万农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并对近期电商培训进行检查,资料完整。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二)项目完成方面问题及整改情况

.

(1)项目投资完成率不高。昭化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4029.50万元,截至现场评价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78.36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36.69%。

.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日常指导、督查,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和实效。二是对按照协议目标完成阶段性任务的及时验收,验收合格后尽快拨付资金,争取9月底投资完成率达到70%以上。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

.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区华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价土地,完成自筹投资500万元,产品推广电商年货节拨付资金24.454万元,已累计完成投资2002.814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49.70%。二是9月份区商务经济合作局将对物流专线、培训、销售体系搭建、产品打造进行第二次验收,验收后将根据进度拨付资金,同时要求企业申请拨付资金与自筹资金按照要求达到1:1的比例,预计9月底投资率达到70%以上。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2)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进度严重滞后。截至现场评价日,公共服务中心未开工建设(2018年11月公共服务原实施主体放弃承建,目前正准备重新招投标)。

.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善建设方案,厘清公共服务中心具体职能,按程序完成招投标,并督促实施主体于10月底前完成建设,实现正常运行;二是做好区电商物流产业园2号房基础改造及内部水、电保障,加快进场装修工程。

.

责任单位:区商务经济合作局、区工业园区管委会

.

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

.

整改结果:选址区电商物流产业园2号房为项目建设地点,确定由国有独资企业广元市昭化区振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推进主体。截至目前,项目建设方案已修改完善,房屋已完成基础改造,9月20日之前将完成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并实现运营。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3)标准化建设与推广力度较小。截至现场评价日,仅对11家农户、合作社等进行标准化推广,推广力度有待加强。

.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农副产品、乡村旅游、餐饮、民俗等,逐项搜集规范编制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流程,并做好档案整理和资料装订;二是发挥行业部门职责优势,积极向本地合作社、农户等推广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规范流程,确保推广标准不少于4个,推广对象不少于15个;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梳理、搜集2018年以来开展的推广标准化规范资料。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

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

完成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加大产品标准化推广力度,已向28个乡镇,广元市昭化区仙和甜柿专业合作社、天雄关蔬菜专业合作社、广元市昭化区金双龙冬枣专业合作社等8家专合社及四川拓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4家农业企业下发《广元市昭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并推广猕猴桃、韭黄、土鸡蛋等7个产品生产标准化及采后商品化处理流程的通知》。二是加快产品标准化建设,国家级电商项目已选定了紫云猕猴桃、大朝腊肉、昭化韭黄等22种农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生产认证、质量追溯等网销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广元市昭化区猕猴桃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昭化韭黄生产技术规程》等7项生产技术规范制度并制发《广元市昭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网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的通知》(昭进农领办〔2018〕16号),目前已完成7款产品的标准化制定。三是规范装订资料,已将收集到的所有标准化推广资料整理、装订、归档。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4)培训完成率较低。按照实施方案,在乡镇、村计划开展基础普及性的公开免费培训3500人次,截至现场评价日,实际培训1149人次,完成培训计划32.83%。

.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善招标方案,按程序完成招投标,并督促实施主体于10月30日前完成培训3000人次目标;二是加强对电商人才培训指导,注重向乡村延伸,特别是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

责任单位:区商务经济合作局

.

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将普及性培训项目整合至公共服务中心项目,目前已确定广元市昭化区振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为推进主体,培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5)该项目前期减免贫困户网销检测费用未提供具体减免费用记录。

.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费用减免相关政策;二是健全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减免记录台账,并梳理2018年以来减免或补助贫困户、生产主体(含合作社)农产品检测情况,做好检查记录台账存档;三是结合2018年支持春花村绿壳土鸡蛋网销检测会议纪要,提供具体减免费用记录及凭证。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农业农村局

.

完成时限:2019年5月20日前

.

整改结果:印发《关于减免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费用通知》,区农业农村局对合作社及贫困户基础性检测(农药残留)免检,其他区外专业机构检测由帮扶部门在扶贫工作经费中予以报销减免,现已将2018年免检记录台账及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

销号情况:已销号

.

(三)项目效果方面问题及整改情况。

.

(1)部分村级站点未能提供完整物流服务。根据现场评价情况,部分村级站点未能提供完整物流服务,缺少打包设备和包装功能,不能独立发送快递;部分站点的物流配送采取的是相近村级站点物流辐射方式完成。

.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电商物流产业园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对乡村快递整治力度,禁止快递点对下行件二次收费;三是督促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快递物流企业资源,保证整合主流品牌不少于5个,并于6月底前串联所有村级站点。

.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市场监管局、区华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全区46个村级站点中有19个站点已开通物流服务功能,剩余18个村级站点因人口数量少、产业不成熟等原因导致物流量很小,暂时只能采取邻近点辐射的方式开展物流服务。后续我区将适当调整点位,争取村级站点物流服务开通率达到80%以上。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2)站点运营效果欠佳。评价小组随机抽查5个村级站点,有3个站点月均营业额不足2000元。评价小组随机抽查5个村级站点,有3个站点月均营业额不足2000元。

.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站点负责人开展代买代卖、物流快递等相关运营业务,提升运营业绩;二是指导各电商站点负责人规范填写《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台账》,做到日记录、周汇总、月统计。

.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

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

整改结果: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有19人在物流、产品营销等方面还存在需求,为19名站点负责人开展培训,通过查遗漏、补短板,切实提高了站点负责人业务能力。二是规范日常记录,各乡镇为站点负责人印发《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台账》记录册,指导负责人开展日常经营记录。

.

销号情况:未销号

.

四、下一步安排

.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在未整改到位和容易出现的问题上下足功夫,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尽早履行中心职能职责,串联昭化区电商发展“六大体系”,为我区电商发展服好务。二是健全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体系,优化物流线路,降低物流成本,保障物流专线正常运行。三是开展电商普及性培训进村活动,讲政策,说案例,普及电商知识,激发农村群众电商就业创业激情。四是加强农村电商站点运营,组织物流、电商销售等关联服务企业为站点提供指导服务,配套电商运营功能,确保建设一批,存活一批。五是加快项目验收进度,验收合格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尽快完成项目投资任务。

.

 

.

 

附件:昭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绩效评价与复核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0日



附件:

昭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绩效评价与复核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

 

2019年4月25日至4月27日,商务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复核工作组对我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复核,复核发现我区在项目进度、建设与运行、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精准扶贫等五个方面共存在15个问题,项目评估效果较差。自问题反馈后,我区立即成立整改小组,开展问题专项整改工作。2019年5月24日至5月27日,省级主管部门委派绩效评价组对我区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发现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剩余10个问题还未及时整改到位,为保障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完成,经研究,制定以下整改措施。

 一、工作目标

(一)落实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坚持问题导向,以实的措施、严的作风,坚决抓好绩效评价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并于2019年10月底之前全面完成10个问题整改任务,其中,除区公共服务中心项目、项目投资完成率外,其余问题在9月底之前整改到位。区级相关部门、乡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专人进行问题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验收一个。

(二)明确目标,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按照《广元市昭化区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四川省2017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目标及标准,项目实施主体要严格对照实施方案标准,确保农村电商“六大体系”在项目验收前一个内全面建成。

二、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商务部复核组发现问题及整改措施

1.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问题

(1)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因前期实施单位变更,重新选址新建工作还未招标,未开始建设。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善建设方案,厘清公共服务中心具体职能,按程序完成招投标,并督促实施主体于10月底前完成建设,实现正常运行;二是做好区电商物流产业园2号房基础改造及内部水、电保障,加快进场装修工程。

整改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工业园区管委会

(2)村级站点计划54个,建成且正常运行13个,初步建成20个,其他未建设,初步建成占比61%。

整改措施:一是将闲置益农社设施设备资源整合至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二是按照《广元市昭化区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运营指导意见》(昭电商进农领办发〔2018〕5号)文件精神,高标准建设完成乡村电商站点,对建成的乡村电商站点进行严格验收。

整改时限:2019年5月20日前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电信分公司

(3)基础性培训前期完成1149人次/3500人次=33%,2018年4月以后因实施主体单位变更,未招标,未开展;增值性培训2209人次/1500人次=147%,实际培训136人。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善招标方案,按程序完成招投标,并督促实施主体于10月30日前完成培训3000人次目标;二是加强对电商人才培训指导,注重向乡村延伸,特别是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三是明确培训人数,与电商人才增值性培训实施主体广元万农合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在培训20000人次的基础上,增加培训人数。

整改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扶贫开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4)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暂未完全实现开发共享;物流资源未实现整合,抽查部分村级站点未通快递。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电商物流产业园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对乡村快递整治力度,禁止快递点对下行件二次收费;三是督促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快递物流企业资源,保证整合主流品牌不少于5个,并于6月底前串联所有村级站点;四是按照《关于推荐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对接电商服务站点物流设备事宜的函》(昭商函〔2019〕5号)文件精神,完成站点物流设备安装,并完成相关费用支付手续。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邮政分局、区华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2.建设与运行问题

(1)站点建设运营效果欠佳,农产品上行不通畅,站点标识不规范统一。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电商站点负责人业务指导,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与乡镇站点负责人的沟通联系、业务指导,督促站点规范建设和运营;二是加强电商站点负责人的培训,对之前未参加培训和培训后操作不熟练的站点负责人进行二次培训,不定期抽查站点负责人培训情况;三是将所有站点负责人加入电子商务支撑服务系统,提供技术支持,保证站点负责人网店正常运营;四是完善站点基础设施,集中安装物流设备,统一补充制作明显的标识标牌;五是通过乡村会、粘贴公示、大喇叭等形式,加大对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及其功能宣传,提升站点知晓率和影响力。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部分站点农村产品网络上行价格高于省会城市,且快递价格不统一,存在价格歧视情况(村民量少价高、企业量大价低)。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规范农产品网销上行价格,对已整合的物流快递企业,明码标价,实现同城同价,禁止出现价格歧视现象;二是加大快递企业检查力度,对存在价格歧视情况的坚决予以纠正;三是加强对电商物流专线指导、监督、考核力度。

整改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华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邮政分局

(3)部分村级电商服务点月均营业额不足2000元。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站点负责人开展代买代卖、物流快递等相关运营业务,提升运营业绩;二是指导各电商站点负责人规范填写《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台账》,做到日记录、周汇总、月统计。

整改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3.项目管理问题

(1)向商务部信息系统填报月报不完整,日报未实现智能对接。

整改措施:一是利用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管理系统每月1-10日开放,完成站点地图打点,补齐月报数据;二是日报记录由负责站点运营的承办单位开发客户端,实现程序自动报送。因我区站点建设主体为乡镇、运营主体为个人(54个),缺少中枢管理机构,故日报数据待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招投标确定主体后,予以对接上报。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2)经验总结主要为农村产品上行,缺少物流快递下乡进村等成功经验及案例;无国家主管部门采纳经验交流的典型案例。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物流专线运营企业解放思想、整合资源、实现共享,实现与站点建设同频共振,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廉价、高效的服务功能;二是及时总结、提炼物流快递下乡进城经验和案例不少于2篇,提升物流体系示范效应;三是认真总结、提炼昭化电商突破性、创造性、改革性的经验,并积极向国家、省级主管部门上报典型案例,争取国家主管部门至少采纳1条经验交流的典型案例。

整改时限:2019年5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经济合作局

(3)向本地合作社、农户等推广对象11家,不足15家。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农副产品、乡村旅游、餐饮、民俗等,逐项搜集规范编制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流程,并做好档案整理和资料装订;二是发挥行业部门职责优势,积极向本地合作社、农户等推广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规范流程,确保推广标准不少于4个,推广对象不少于15个;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梳理、搜集2018年以来开展的推广标准化规范资料。

整改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4.资金管理问题

(1)对项目承办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缺少检查、监督;仙和甜柿专业合作社部分票据非单位票据,为佳川生态家庭农庄和刘永春;照壁藤椒协会部分票据非本单位票据,为仁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购买设备支出通过微信转账给个人或银行转账给个人,未转账给销货方;未能及时完整提供资金支付明细及全部票据。

整改措施:一是聘请专业财务公司为实施主体(乡镇)完善财务专账资料提供专业服务;二是召集农产品上行、物流专线、集配站建设等子项目实施主体负责人及会计,开展资金规范管理培训;三是督促仁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仙和甜柿等没有专业会计的小微企业、专合社等实施主体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四是建立项目资金“月检查”机制,对项目实施主体专账及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细查项目资金开支、流向等,确保项目资金规范、安全。

整改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

(2)未做好项目资金实际支付情况统计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项目资金转账支付情况统计表,明确拨付子项目名称、实施主体、负责人及联系电话、拨付金额、时间、用途、账户、拨付依据等,指定专人定期更新、统计;二是指导项目建设主体,规范项目资金实际支付情况统计。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5.精准扶贫方面问题

(1)贫困村63个,目前村级站点建设中33个,涉及贫困村7个,贫困村覆盖率11%;贫困村物流配送未做到全辐射。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对54个乡村电商站点改造升级,实现服务辐射50%以上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二是根据站点建设资金剩余和站点覆盖贫困村情况,统一为乡村电商站点、贫困村制作功能辐射公示牌,并悬挂在相应位置。

整改时限:2019年5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2)助贫机制为“销售企业+专合社+贫困户”和“农村电商带头人+贫困户”,缺少“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专合社、供应链企业+贫困户”,“创业孵化+贫困户”的助贫机制;无贫困户满意度调查。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对“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创业孵化+贫困户”扶贫机制探索、深化,并及时提炼、总结经验,至少各形成1篇高质量书面案例;二是加大对“专合社+供应链企业+贫困户”助贫机制探索、深化,并及时提炼、总结经验,各形成1篇书面案例;三是对助贫机制开展情况开展一次满意度调查。

整改时限:2019年5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局

(3)减免贫困户网销检测费用资料仅有会议纪要,未提供具体减免费用记录。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费用减免相关政策;二是健全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减免记录台账,并梳理2018年以来减免或补助贫困户、生产主体(含合作社)农产品检测情况,做好检查记录台账存档;三是结合2018年支持春花村绿壳土鸡蛋网销检测会议纪要,提供具体减免费用记录及凭证。

整改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农业农村局

.

省绩效评价组发现问题及整改措施

.

1.资金管理及项目管理方面

.

(1)财务制度执行欠规范。2019年4月,中央复核组检查时发现资金使用情况缺少检查、监管,部分票据不规范,未做好项目资金实际支付情况统计工作。本次评价时项目承办企业进行了部分整改,现场抽查部分凭证,仍存在通过微信转账个人,项目设备采购合同存在个人代签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聘请专业财务公司为实施主体(乡镇)完善财务专账资料提供专业服务;二是召集农产品上行、物流专线、集配站建设等子项目实施主体负责人及会计,开展资金规范管理培训;三是督促仁汇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仙和甜柿等没有专业会计的小微企业、专合社等实施主体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四是建立项目资金“月检查”机制,对项目实施主体专账及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细查项目资金开支、流向等,确保项目资金规范、安全。

整改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

(2)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系统填报质量不高。根据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报送考核表,昭化区存在月报部分内容填写不全,未开展日报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利用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管理系统每月1-10日开放,完成站点地图打点,补齐月报数据;二是日报记录由负责站点运营的承办单位开发客户端,实现程序自动报送。因我区站点建设主体为乡镇、运营主体为个人(54个),缺少中枢管理机构,故日报数据待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招投标确定主体后,予以对接上报。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经济合作局

(3)培训资料不够完整。根据现场评价情况,昭化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人才培训相关资料中缺少现场录像视频。

整改措施:及时反馈给培训主体万农合创科技有限公司,要求企业在今后的培训过程中注重影像资料的收集。

整改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2.项目完成方面

(1)项目投资完成率不高。昭化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4029.50万元,截至现场评价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78.36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36.69%。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日常指导、督查,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和实效。二是对按照协议目标完成阶段性任务的及时验收,验收合格后尽快拨付资金,争取9月底投资完成率达到70%以上。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

(2)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进度严重滞后。截至现场评价日,公共服务中心未开工建设(2018年11月公共服务原实施主体放弃承建,目前正准备重新招投标)。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善建设方案,厘清公共服务中心具体职能,按程序完成招投标,并督促实施主体于10月底前完成建设,实现正常运行;二是做好区电商物流产业园2号房基础改造及内部水、电保障,加快进场装修工程。

整改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

牵头单位:区商务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区工业园区管委会

(3)标准化建设与推广力度较小。截至现场评价日,仅对11家农户、合作社等进行标准化推广,推广力度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一是梳理农副产品、乡村旅游、餐饮、民俗等,逐项搜集规范编制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流程,并做好档案整理和资料装订;二是发挥行业部门职责优势,积极向本地合作社、农户等推广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化处理规范流程,确保推广标准不少于4个,推广对象不少于15个;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认真梳理、搜集2018年以来开展的推广标准化规范资料。

整改时限:2019年6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配合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4)培训完成率较低。按照实施方案,在乡镇、村计划开展基础普及性的公开免费培训3500人次,截至现场评价日,实际培训1149人次,完成培训计划32.83%。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善招标方案,按程序完成招投标,并督促实施主体于10月30日前完成培训3000人次目标;二是加强对电商人才培训指导,注重向乡村延伸,特别是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整改时限:2019年10月30日前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扶贫开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5)该项目前期减免贫困户网销检测费用未提供具体减免费用记录。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费用减免相关政策;二是健全贫困户网销产品检测减免记录台账,并梳理2018年以来减免或补助贫困户、生产主体(含合作社)农产品检测情况,做好检查记录台账存档;三是结合2018年支持春花村绿壳土鸡蛋网销检测会议纪要,提供具体减免费用记录及凭证。

整改时限:2019年5月20日前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农业农村局

3.项目效果方面。

(1)部分村级站点未能提供完整物流服务。根据现场评价情况,部分村级站点未能提供完整物流服务,缺少打包设备和包装功能,不能独立发送快递;部分站点的物流配送采取的是相近村级站点物流辐射方式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电商物流产业园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对乡村快递整治力度,禁止快递点对下行件二次收费;三是督促广元佳运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快递物流企业资源,保证整合主流品牌不少于5个,并于6月底前串联所有村级站点。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邮政分局、区华瑞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2)站点运营效果欠佳。评价小组随机抽查5个村级站点,有3个站点月均营业额不足2000元。

整改措施:一是指导站点负责人开展代买代卖、物流快递等相关运营业务,提升运营业绩;二是指导各电商站点负责人规范填写《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台账》,做到日记录、周汇总、月统计。

整改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饶和刚为组长,区政府副区长杨槐林为副组长,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区财政局、区扶贫开发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商务部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蓉担任,负责日常工作。整改工作实施台账式管理,做到整改一个、公示一个、销号一个、见效一个。

(二)强化责任落实。整改责任单位中首位的为牵头部门,负责督促、指导相关部门推进整改;各实施主体要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主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紧盯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电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并结合此次整改,补齐短板,确保如期整改到位。

(三)严格督查督办。要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对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常态化指导、督查,对项目实施主体整改工作不力、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以及整改过程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调整项目实施主体,收回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并将其列入失信企业名录。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