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永赴石井铺等乡镇督战脱贫攻坚“夏季战役”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8-05-29

528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赴石井铺、张家、清水、柏林沟等乡镇督战脱贫攻坚“夏季战役”。他强调,要持续总结提升我区在脱贫攻坚实战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做法,为群众谋取更大福祉。

陈正永在石井铺卫生院了解卫计扶贫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和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切实保障每个适龄儿童接受教育权利2017年,我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家审核认定,通过强力攻坚,全区28个乡镇2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标准中心校要求。6-15周岁适龄儿童无一人困贫失学、辍学,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现应助尽助。

走进石井铺小学,陈正永认真听取了该校贯彻落实教育扶贫工作的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按照教育扶贫政策认真落实执行各项惠民举措,既不能擅自调高标准吊高胃口,又不能让政策落实打折扣。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要理顺“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以学生为纽带,密切充分联系群众,扎实发挥教育扶知扶智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要深入开展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并做好学习调研成果展示。

陈正永听取石井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我区卫计扶贫工作经验近年先后在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刊发报道,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推广,受到广泛好评。在石井铺镇卫生院,陈正永实地查看了卫计扶贫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深入便民服务中心,就各项惠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陈正永指出,要持续总结提升我区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卫计扶贫要以更加科学完善的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健康问题,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便民服务中心要充分体现“便民”内涵要求,不仅要在业务水平上精益求精,更要在为民办事上实现优质、高效、周到的目标。同时,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要切实做好各类台账薄的登记记录工作,真正实现痕迹化、过程式管理。

陈正永在张家乡刘庄村村委会调研活动阵地使用情况

“农民夜校一个月开办几次?群众参与率怎样?”“一周一次,一个月四次左右,群众参与都很积极,反响很好。”在张家乡刘庄村村委会活动阵地,陈正永向该村相关负责人询问夜校开办情况,了解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他指出,农民夜校开办的初衷是满足广大农村群众求知需求,达到提高农民群众整体素质,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及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目的。乡、村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办农民夜校的目的,整合利用村文化室、会议室等现有资源,把夜校办成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园地。

一栋栋独立的小楼房统一进行了风貌塑造,小巧而精致;房前屋后的土地上,种满了瓜果蔬菜,脆桃水果产业园雏形初现;大气的村委会活动阵地紧邻聚居点并即将投入使用,群众办事休闲更加方便……在清水乡清凉村挖泉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昔日粗犷的聚居点环境实现了精细嬗变。

陈正永在张家乡刘庄村了解脱贫攻坚整村推进情况

据悉,该点布局的产业园将实行“集体资产公司+业主+群众”利益链接机制。群众通过入股、务工、出租土地参与经营,业主按照入股金额10%给群众分配股金红利,再按年度净利润10%二次分配红利。“三园”建成后年可吸收户均1人务工,群众通过“股金+薪金+租金”年增加收入近108万元,村集体资产公司通过出租资产合作经营年预计盈利近4万元。

沿着入户路,陈正永一边查看建设进度,一边了解相关情况。他强调,聚居点建设要切实达到高质量、高品位的要求,完善细节节点,加快施工进度,让群众早日享受易地搬迁安置成果。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不断提高居住环境质量,科学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仅让群众住下来,还要富起来。要认真了解征求群众意愿,形成基础稳固的村集体资产经营组织,通过利益链接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增收脱贫。

柏林沟镇岚黎村5社贫困户冯成荣的土坯房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虽年代久远,但因为建筑质量过硬和讲究的造型设计,房屋整体保存较好。在全区土坯房“建、改、保”热潮中,他家也进行了卧室、厨房、厕所革命,改造后的房间宽敞明亮,卫生整洁。

走进冯成荣家,陈正永里里外外仔细查看,并就一些改造细节给予了指导建议。他说,土坯房改建的目的是让群众花小钱就能住上好房子,区建设部门要加强指导力度,帮助群众高质高效做好土坯房改造工作。镇村各级干部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做好通风除湿、人畜分离等细节工作,养成讲清洁爱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进而提高生活质量。

当天,陈正永还就张家乡刘庄村猕猴桃产业园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区领导付正文、姜云茂参加上述活动。(文钟宇 奉平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