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农技服务下田间 助力春耕正当时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4-02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持续夯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基础,深入开展“送技下乡、助农春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提升党员党性锻炼的熔炉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平台,为持续推动昭化玉米单产大面积均衡提升,壮大集体经济,助农致富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清水镇松梁村地处山区,如今正是大豆、玉米播种的关键时节,但是村内中老年人居多,对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领缺少专业的指导。

为破解生产难题、夯实粮食安全,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全体党员利用“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进村入户,为农户送去宽窄行播种、滴灌技术、中后期统防统治等技术要领以及农机作业服务、田间管护知识,助力大豆、玉米单产增加、农户致富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为稳面积、提单产、增收益,昭化区农业农村局按照早准备、早调度、早安排的原则,对本村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大户、农户在播种环节作现场指导,交流心得、解答疑惑。

“大豆玉米套种间距不能太宽,肥料不能放太多,要适量……”。

3月28日,在清水镇松梁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党员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就种植技术要点作细致讲解并现场示范。掌握技术要领后的党员干部们同当地群众分工协作,在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开展大豆玉米种植劳动。

为激发播种热情、向农户展现机械种植优势,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来到种植基地,用传统播种模式和机械化种植进行比赛。他们有的弯腰铺地膜,有的在认真铺滴灌管道,有的用锄头覆土……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成了田间地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自从采用机械化的种植,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还实现了规模化的生产,大大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收入。”清水镇松梁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的负责人说道。


党员志愿者助农开展大豆玉米播种

在田间地头,党员志愿者就集体经济、社会化服务等相关政策进行宣讲及核实政策落实情况。打破了单一的入户宣讲,实现从室内走向田间地头,与农户唠家常、讲政策,在与农户闲谈间将党的政策潜移默化地传达给党员群众,切切实实将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拓宽了宣讲的深度和广度。

“你们今天的宣讲很接地气,也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社会化服务、种粮补贴等相关政策,很有帮助,希望多加开展这种形式的宣讲。”清水镇松梁村村民说。

“下一步,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用好用活党员志愿者力量,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持续开展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昭化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张红说。(杨黎明)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