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东西部协作简报(第32期)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12-06

编者按:2023年10月1日出版的第19期《中国乡村振兴》杂志刊发了《天雄村:雄起在乡村振兴大路上》,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来天雄村考察对口帮扶工作后,在党的东西部协作政策关怀下、在浙江“亲人”的倾情帮扶下,天雄村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文如下:

天雄村:雄起在乡村振兴大路上

天雄村,是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的一个小山村,却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不解之缘。

200451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带领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天雄村考察浙江对口帮扶工作。

时隔19年,回忆起那天的情景,时任天雄村党支部书记的杨仕满仍记忆犹新,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天雄村的关心和帮助充满感激。多年来,在党的东西部协作政策关怀下、在浙江“亲人”的倾情帮扶下,天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由一个落后的小山村蜕变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全国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四好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正雄起在乡村振兴大路上。

整治人居环境 让群众生活美起来

20年前,全村700余户只有不到100户住的是砖木结构的房屋,大多数人家住的是土坯房。全村只有一条水泥路,其他都是泥巴路,村民组之间不通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回忆起过去的苦日子,杨仕满说。

如今,走进天雄村,家家户户丰衣足食,住上了砖混结构的小洋楼,过去缺吃少穿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村内交通更是四通八达,干道路、景区路、村社路、产业路、入户路,相互连通,干净整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情景再也看不见了。

“这些年我们村相继进行了改厨改厕,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村民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太阳能路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让老百姓切实得到了实惠。”天雄村党支部书记尚明洪说。

20216月,随着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启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和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确立结对帮扶关系,天雄村被纳入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在协作资金的支持下,天雄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30盏,实现了村主干道两横两纵光亮全覆盖;实施村道、破损路面提升改造15公里,同步推进电线、水管等上改下、明改暗工程,优化了群众出行环境;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1户,建设“污水一体式”集中收集处理利用设施1处、三级化粪池3处、污水管网300米,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打造生态微庭院35处,村口、街心等文化景观小品3处,展示乡村果蔬文化,营造四时田园风景。

近年来,随着东西部协作、“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和举措的落地见效,天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乡亲们过上了一天比一天更好的日子,杨仕满心里格外自豪和激动:“每一项惠民政策都像雨露一样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每一项便民举措都像春风一样温暖着我们的心房。我们能过上这样宜居宜业的好日子,特别是全村5216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如期实现脱贫,能够同全国人民一样过上小康生活,真的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发展富民产业 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20年前,天雄村发展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年人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到2022年底,天雄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56万元。

这些发展变化的背后,与浙江多年来的大力帮扶有着密切关系。

浙江省建德市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2014年,草莓种植业主徐宝贵从建德来到天雄村,租了10亩地种植草莓,到现在已有9个年头。徐宝贵介绍,他不仅种植草莓,还育苗出售,采用花芽分化技术育苗,可以让草莓提前10天左右上市,每亩地育苗和草莓的收益最高能达到6万—7万元。在徐宝贵的带动下,陆续有8名建德人来到天雄村种植草莓。

来自浙江的草莓种植业主们在天雄村的沃土上,不仅自己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还辐射带动天雄村村民种植草莓,并在草莓育苗、栽种、管护、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为村民提供“一对一”的师徒式技术指导,共同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目前,来自浙江的草莓种植业主,带动天雄村及周边农户种植草莓30余亩,亩均收益5万元。

天雄村村民杨万高是徐宝贵的徒弟。2015年,杨万高跟着徐宝贵种植草莓,学习育苗技术。“刚开始种植草莓没经验,看不出草莓是否生病,多亏了师傅徐宝贵的指导,让我第一年种植草莓就挣了4万元。现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我基本上都能自己解决。”杨万高说。

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乡村特色产业,天雄村先后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200余万元,对草莓种植基地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吸引了浙江等地企业加大投资,共同打造“浙川协作草莓产业园”。

“我们对草莓基地改造升级后,再租给种植业主使用,单这一项每年就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元以上。”尚明洪介绍。

种植草莓只是天雄村发展富民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雄村先后建成林果集体经济产业园300亩、火龙果种植园100亩、草莓种植园150亩、昭化有机蔬菜园450亩;成功创建了省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了1000亩集农业生产、休闲旅游、文化观光为一体的农旅体验园。天雄村村民通过土地租赁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在产业园务工每天收入100元左右。此外,天雄村还常态化举办草莓、火龙果采摘等系列节会,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余万元。

优化公共服务 让群众满意度高起来

68岁的脱贫户黄天国,在村委会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今年的新农村合作医疗缴费和认证。黄天国介绍,“2022年以前新农村合作医疗缴费要去镇上,有3.5公里远,办得顺利的话至少需要2个小时,如果遇到工作人员临时有事不在,第二天还得再跑一次。现在村里建了‘村能办’平台,只要带着身份证到村委会,一会儿就办完了,太方便了。”

“村能办”平台的建立,让许多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办事的便利。65岁的脱贫户何以文,最近到村委会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申请到了退役军人关爱金。何以文说:“以前这些业务都要到镇上办理,多久能办下来不好说,现在到村委会直接就能办理,不用跑来跑去了。”

“村能办”平台建立后,现在天雄村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建房、医保等238个便民审批事项,大大节省了办事时间。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积极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和数字化改革经验,大力探索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微改革,创新推出便民服务“村能办”审批模式,变“村代办”为“村能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办”“马上办”,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在浙江省拱墅区的倾情帮扶下,天雄村不仅有了“村能办”,还有一批在浙江爱心企业的资助下建设的儿童之家、颐养之家、村卫生室和葭萌书房等便民服务设施,让天雄村群众更有幸福感。

“以前村卫生室建在山上,很多村组的群众看病拿药都不方便,现在村卫生室挪到了村委会附近的邻里中心,设施齐全,环境舒适,大大方便了群众看病需求。”天雄村脱贫户李成秀说,“平时不做农活或者下雨的时候,老年人会聚到颐养之家打打牌、锻炼锻炼身体,晚上还能在多功能厅唱唱歌跳跳舞,生活太幸福啦!”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天雄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努力把天雄村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新样板。”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挂职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委常委、副区长孟飞说。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