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帮帮摊” 帮出致富新出路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29

“今天天气不错,来买东西的人肯定特别多,我得快点把商品摆好。”3月28日一大早,走进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场镇,70岁的吴仁帮正忙着将鞋子、床单、沙发巾等生活用品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

吴仁帮是昭化区卫子镇卫子村村民,因为患有慢性疾病,他需要负担高额的医药费,为此,他的儿子和女儿只能前往外地打工,妻子也在昭化区卫子镇“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上班,补贴家用。

“我的儿子和女儿太辛苦了,我就想着能不能赚点钱自己支付医药费和生活费。”吴仁帮告诉笔者,去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帮帮摊”项目,他就萌生了试一试的想法。

在昭化区人社局的帮助下,吴仁帮认真学习了采购、摆货、销售的技巧,很快,他的流动摊位便在卫子镇场镇上“安了家”。

“自从我开始摆摊,家里的经济压力好转了不少,看病时再也不用担心钱不够的问题了。”吴仁帮笑着说。

2023年,昭化区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联合杭州市拱墅区推出“帮帮摊”项目。据介绍,该项目以带动脱贫人口、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为出发点,通过“政府搭平台、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发动”的形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多渠道促进适合脱贫人口、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资金使用的专属性、帮扶性和公正性,除了摊位补助,我们还会依托浙江‘帮帮摊’供货企业,不定期在全区各镇进行创业指导培训,引导更多低收入群体主动参与‘帮帮摊’项目,进而实现就业帮扶增收。”昭化区2023年东西部协作“帮帮摊”项目负责人肖华介绍。

截至目前,昭化区在卫子镇开展技术培训12期共计12场次,吸引群众共计150人次参加;并设立区级仓储中心1个,发展移动摊位3个及固定店铺2个,带动脱贫人口、残疾人等低收入群体等26人实现就业增收。

“这个项目太好了,减轻了我不少负担。”昭化区卫子镇梅树村村民刘铁群激动地说,“我一直在‘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上班,去年我加入了‘帮帮摊’项目,在卫子镇场镇上开了一家床上用品店,赶场天摊位有收入、闲时车间有加工费,每个月可以挣3000多,现在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接下来,昭化区乘东西部协作东风,在全区各镇大力推广“帮帮摊”项目,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加贴心、更加优质的就业服务,持续推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邹星雨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