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习俗你知道多少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4-01


《清明》

唐  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唐代诗人杜牧一首《清明》余韵悠远,流传至今。清明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传统祭祖节日,对于清明节的习俗,你又知道多少呢?

今日为你讲述清明节有哪些习俗

清 明 习 俗

放风筝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鸯。”

在我国古代,人们认为放风筝可以放走自己的晦气。所以在清明节,很多人会将自己知道的所有病灾都写在风筝上,等风筝放高时剪断风筝线,让它随风飘逝,象征着自己的疾病都让风筝带走了。

荡秋千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古代清明节也称“秋千节”,起源很早,南北朝时就已流行。民俗相传,荡秋千可以驱除百病,而且荡得越高,象征生活过得越美好。

插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每到清明,家家户户都要折柳枝插在自家的门楣上。前往郊外扫墓的时候,人人都会在自己的衣物上插上柳枝。人们认为,柳树得春气之先,每年冬春转换之际,当四野还是一片萧条时,总是它最先吐出新绿,因此能带来好运。

踏青

“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去踏青。”

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三月清明,春回大地,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清明时节同时也是个生机勃发的时日,人们告别蛰伏的户居生活,迎着春天的明媚阳光。

吃青团

青团是清明节前的一种传统美食,也是特别受大家欢迎的美食。

这种风俗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周朝。据《周礼》记载,当时有“仲春以木铎循火禁于国中”的法规,于是百姓熄炊,“寒食三日”。在寒食期间,即渭明前一、二日,还特定为“寒日节”。

古代寒食节的传统食品有糯米酪、麦酪、杏仁酪扬,这些食品都可事前制就,供寒日节充饥,不必举火为炊。现在,青团有的是采用青艾,有的以雀麦草汁和糯米粉捣制再以豆沙为馅而成,流传百余年,仍旧一只老面孔。人们用它扫墓祭祖,但更多的是应令尝新,青团作为祭祀的功能日益淡化。

植树

清明节植树的习俗,发端于清明戴柳插柳的风俗。

关于清明戴柳插柳,有三种传说。最古老的传说,是说为了纪念教民稼穑耕作的祖师—神农氏,后来由此发展出祈求长寿的意蕴。再晚点的传说与介子推有关。据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介子推时,发现介子推死前曾经靠过的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更晚点的传说是唐太宗给大臣柳圈,以示赐福驱疫。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

其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