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祭故人 扬文明生态新风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民政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4-04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化雨寄哀思。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昭化区民政局通过完善基础配套、提升群众满意、营造良好氛围等措施,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树文明新风,革除丧葬陋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统筹资源,完善基础配套。我区深入推进殡葬改革,认真落实殡葬相关法律法规,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绿色惠民殡葬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等3个配套文件,形成多元主体参与殡葬事业的良好氛围。我区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殡葬改革,先后建成殡仪服务中心1个、经营性公墓1个。农村公益性公墓4 个,殡葬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过实施惠民殡葬补助政策,发放补助近100万元。大力推行“鲜花换纸钱”行动,对每个公墓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全面实现鲜花祭祀。

优化服务,提升群众满意。统筹区级部门资源,全覆盖实现“村能办”和社区“家门办”,简化殡葬办事流程;规范运行“红白理事会”,实现殡葬“一条龙”服务,定期举办农村“知客”培训班和“知客”大赛,为丧事办理提供优质服务;殡仪服务中心为逝者火化提供免运费服务,对特困对象实行免费火化或费用定额包干服务,群众治丧费用不断降低,加快推进殡葬信息化建设,为实现网络祭祀奠定基础,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注重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清明期间,在龙山公墓开展“生态龙山追思清明”为主题的共祭暨生态安葬仪式,4名逝者采取花葬方式安葬,近年来共有36名逝者采取花葬、树葬、草坪葬方式生态安葬。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通过网络新媒体发布信息1000余条、设置宣传专栏160余处、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实现“村村响”政策宣讲全覆盖,出动宣传车近30余次,通过对殡葬行业相关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宣传文明生态祭扫,让全民成为文明生态祭扫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大力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生态祭祀,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我区将持续加大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强化殡葬政策宣讲,促进全区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