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祭祀新风尚 文明安全过清明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4-06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缅怀先祖的传统祭扫节日,是广大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重要节日而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在农村地区祭祀活动更为被看重,祭扫工作群众需求强、保障压力大,太公镇积极采取措施,引导树立绿色祭祀新风尚,清明节期间全镇未发生森林火情

宣传文明祭扫,倡导绿色低碳。加强孝道等正能量的引导、宣传,镇、村干部走村入户面对面宣扬“老人在世时,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的仁孝文化,引导群众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树立厚养薄葬的新风尚采取村村响广播、拉横幅标语、安排专人向过往群众发放“理性追思,文明祭扫”倡议书、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强舆论引导;镇文明实践站利用农村赶集的时间组织开展“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宣讲活动,为群众热情讲解文明祭扫新途径、新方式及文明祭扫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摒弃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以文明低碳的方式缅怀故人。

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太公镇红军山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100个全省36个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四川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广元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昭化区人民群众对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传承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承担着对烈士参观瞻仰、缅怀祭扫和宣传英烈事迹等纪念活动的正常开展等工作职能。太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与维修工作,以不断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建设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为目标,定期维修维护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消防设施检查、清理红军山上林下可燃物,认真落实管护措施。在清明节期间,组织镇、村干部及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太公红军山烈士陵园举行缅怀先烈活动,向烈士敬献花篮,学习传承伟大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

紧绷清明防火弦,担当作为在一线。进一步压实镇村两级干部防火责任勇于担当、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岗、管理到位。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强化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应急处置,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加强群众教育管理,强化未成年、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监护,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节前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各类防范措施,及时消除盲点盲区,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利用村内宣传屏、广播等载体,采用播放视频、文字等形式,循环播放林地防火宣传视频和文明祭扫等相关内容。号召群众要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有关森林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坚决防止山林火灾的发生。在清明节期间,安排护林员、党员志愿者,组成“清明节期间防火预备队”,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在林区、墓地周边进行定时巡逻,便于及时发现、处置火情。同时劝导祭扫的村民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使用明火,避免引发森林火灾。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