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各校(园)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教育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4-10

3月31日—4月4日,昭化职中、民盟烛光初级中学、元坝一小、区实验小学、昭化小学、陈江小学、大朝小学、元坝二小等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演讲比赛、学校广播站,以视频解说、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来历、节日文化风俗、相关的诗歌以及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引导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与丰富内涵,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太公初级中学、清水小学充分发挥太公红军山烈士纪念陵园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师生开展了“继承先烈遗志  弘扬烈士精神”清明节扫墓活动。在纪念碑前,师生鞠躬默哀,向烈士献上鲜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悼念和缅怀之情。师生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铭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昭化初级中学组织师生前往“5.12”特大地震纪念馆和北川地震遗址,祭奠遇难同胞。废墟与新城,灾难与重生,激励着师生铭记党恩,锐意进取,争做时代新人。

昭化区葭萌幼儿园开展了“亲近传统,感受清明”系列活动,全园师幼170余人参加。讲清明,知习俗。让幼儿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意义与习俗。品清明,制青团。4月1—2日,家长们积极响应幼儿园倡议,带着孩子在户外寻艾草、识艾草、采艾草。4月3日,老师指导孩子们清洗艾草、榨艾草汁、和面、揉面团、做青团。孩子们以“搓” “压” “揉”的方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青团。蒸制后,孩子们品尝到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青团。意清明,诵经典。各班根据幼儿的不同发展水平,教授幼儿关于清明节的诗歌,孩子们认真学习并进行朗诵表演。忆清明,绘故事。教师要求幼儿绘出清明节活动中自己最难忘或最有意义的故事。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绘出家人带自己去寻艾草的故事,绘出在幼儿园和小朋友一起做青团的故事,绘出和小朋友一起尝青团的故事,绘出清明节踏春出游、插柳的故事……一幅幅可爱的画,绘出了孩子们美好的回忆。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