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23

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广大消费者:


当前,广元市正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我们号召全区餐饮服务业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制止餐饮浪费,形成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营造文明餐饮新风尚。为此,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发出如下倡议:

餐饮服务提供者要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杜绝餐饮浪费:

1.营造“光盘”氛围。在显著位置张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提示牌,营造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

2.做好“菜单革命”。通过主动标示菜肴分量、规格,积极推行“小份菜”“半份菜”等,进一步丰富菜单、菜谱;主动提供环保餐盒和打包服务,根据剩余菜肴特点,提供再加工的技术指导;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合理消费。

3.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员工培训,优化菜品设计,做好计划定量和运输存储管理,将“厉行节约”观念,贯穿到采购、加工、备餐等的各个环节。承办婚丧聚餐、接待宴请等大型用餐的单位,要按用餐人数合理设计菜单、配置餐品,不过量推销。

消费者应当树立正确的食品消费观,增强节约意识,反对盲目攀比:

1.培养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品德,摒弃饮食陋习,让节粮减损成为“新食尚”。

2.树立正确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坚决抵制盲目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行为。

3.积极参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活动,倡导按需点餐、剩菜打包,树立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范。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更是文明城市的缩影。希望全区餐饮服务提供者、广大消费者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光盘”为荣,积极投身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携手共建节约型社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