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在身边】一座有魅力的文明之城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3-27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

道路“换皮肤”、风景“会说话”、房子“穿新衣”……无论何时走进昭化区,在你的眼前,都会呈现出一副人文和谐的美丽画卷。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昭化区散发出越来越迷人的魅力,文明之声已然成为这片土地的时代强音。


城市旧貌换新颜

文明新风沁人心



2023年以来,昭化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品质的20条措施》,锚定打造广元东部产城融合示范区目标,围绕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建筑形态、园林景观、城市家具、韧性城市六大方面,深入实施城市品质“4大行动”,即城市景观大提升行动、建筑塑形大提升行动、城市韧性大提升行动、商业业态大提升行动。


“出门见绿,推门即景。逛一逛平乐绿道、转一转俏姑娘山公园,好不惬意。”家住昭化城区的杨小青为昭化的发展变迁点赞,直言昭化被称为广元的“后花园”实至名归。


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不能只是锦上添花。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的整治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社会车辆随意在小区停放,陌生人员随意进出小区,感觉非常不安全,小区地面上也是坑坑洼洼,楼道墙面上贴满了牛皮癣广告……”说起改造前的状况,元坝镇青梅路社区一小区业主马先生颇有怨言。如今,小区大门安装了门禁系统,人车进出小区,门禁系统自动识别;墙面刷上新漆,过道贴上新瓷砖……小区环境完全变了样。


商品划行归市、摆放整齐,占道经营、超摊经营等行为荡然无存。除了小区环境的不断变美,农贸市场的变化也让当地群众忍不住赞叹。



近年来,昭化区深挖本地工贸历史、市井记忆和现代新城的元素,以‘工业红、胶片灰、活力白’为城区建筑主色彩推进城区立面修复改造工程。在城市街道更新中,昭化区沿行道树间隔设置草本、花灌花池丰富城市色彩,对城区滨河绿地和山体公园进行彩化香化改造,打造城市西入口到东入口彩化香化景观带,同时全域实施海绵城市建设,因地制宜,以建筑、道路、绿地等城市基础设施为载体,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打造一座呼吸的城市,让城市经得起细品、耐得住细看。


弘扬时代新风尚

谱写文明新篇章



健身活动室、阅览室、文化广场……走进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类便民利民的娱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老百姓聚集在这里下棋、打球、唱歌,生活好不惬意。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融入城乡社会治理和群众生产生活,为基层群众提供了一个聚会的场所,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昭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邹贤良说,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然成为了群众休闲、文明素质培养的重要载体,发挥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群众生活文化和推动社会移风易俗等作用。


近年来,昭化区各级各部门结合每周五“文明实践日,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和环境整治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按照每月8次的频次,结合法定节假日、“文明礼貌月”“文明行为促进月”等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普及、健康义诊、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仅2023年一年,文明实践中心和实践站所群众“点单”诉求件达18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环境卫生无脏乱差、生活健康无庸俗散、邻里和睦无怒争骂、儿女孝敬无忤逆徒……前些年,昭化区各村根据实际将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制成小展板,并为每一户村民上墙。


“以往大家的自觉意识差,村里的许多事都不规范,现在大家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很清楚,村民不仅增强了法律意识,文明行为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元坝镇干部翟澍表示。


去年,昭化区推选出诚实守信“四川好人”徐继鹏、周俊英、陈定全3人,面向机关、村(社区)、学校举办“向模范致敬,与榜样同行”广元市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向榜样学习。全区共评选表彰“好大姐”“好儿媳”“好邻居”等各类先进典型685名,发布典型先进事迹宣传信息1100余条,使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家喻户晓。

让城市之美衬出新生活,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接下来,昭化区将继续在提“颜值”、塑“气质”上下硬功夫,用心用情营造一座有温度的文明之城。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