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逐新高 诗画山水竞芬芳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6-12

文旅融合逐新高 诗画山水竞芬芳

——昭化区提速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


独特的山川美景、悠久的历史遗存、璀璨的文化积淀,孕育出昭化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构成了星罗棋布的人文景观,绿色、古色、红色在这里相得益彰、异彩纷呈。今年五一,全区共接待游客65.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亿元,在省内率先实现文旅经济复苏。

时光荏苒,广元市昭化区始终坚持“文旅兴区”战略不动摇,全力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文旅深度融合的脚步仿佛百米冲刺,越跑越快。日前,笔者者来到昭化区多地采访,感受这座城市日益提升的颜值和持续增加的魅力。

健机制塑品牌

用行动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昭化,有着4000余年历史和2339年连续建县史,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是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的核心走廊,自然、历史、人文交相辉映是这里旅游发展的灵魂与支撑。

“三年来,我们整合全区旅游资源,落实一系列工作举措,在文旅品牌、产业发展、宣传营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政协副主席、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说。2021年8月,昭化区成功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天府旅游名县是一块含金量很高的“金字招牌”,昭化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全区创建工作,建立季度联席会、月推进会和周督办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重分考核,设立了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提供强力支撑。

与此同时,还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天府旅游名县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编制了《昭化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5年)》和近二十部景区专项规划,完成了82项统一方案设计和移交,全面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一步步做好“绣花功夫”,实现了文旅融合“加速跑”。

创建旅游品牌是新时期、新思维下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创新、再突破,是当前市场环境下旅游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昭化区定期召开品牌建设专题会,累计建成国家、省级品牌30余项,打响擦靓了“大美蜀道·诗意昭化”品牌,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柔力球锦标赛、大蜀道山地马拉松赛、“相约广元·情定昭化”相亲大会等特色文旅活动,加强同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合作,全方位讲好昭化故事,传播昭化声音,展示昭化形象。

一村一园皆是景

“旅游+”模式让文旅新业态繁花竞放

从昭化城区出发,车子在静谧的林间行驶半小时,再沿着千鸟花指引的方向步行片刻,便来到云雾缭绕的云想露营基地,数十顶米黄色帐篷、天幕跃入眼帘。

“与密林、星空作伴,配上烧烤和音乐,太惬意了。”成都游客李琳玥俯身走出干净且宽敞的帐篷,坐在折叠椅上享受悠闲时光,不远处还建有厕所和淋浴房。开业仅两个月,云想露营基地的营业额已有20多万元。

放眼全区,文创集市、沉浸式演艺、马战、旱雪场等28个“旅游+”新业态上线运行,成为了“朋友圈”里火热的打卡地,在文旅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留下一串串铿锵足音,取得了一份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站在山坡上药王楼上远眺,各色中药材组成的巨型太极图是药博园的标志。500余种中药材应四时生长,扩建的中药材处理厂变身研学基地,或漫步园中赏药花,或走进科普馆识药草,亦或来到农家乐品药膳,皆让游客欣然往之。

药博园所在的五房村依托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乘着创建的春风,把农旅资源禀赋转变成了经济发展优势。这样的农旅融合园区,昭化有13个,随着全区108个文旅项目的陆续竣工,全域旅游从蓝图变成了现实。

嘉陵江上,客轮满载游弋往返;环湖公路,“一桥一景”赏心悦目;樱花紫荆、竹林民宿,成就了山水人文廊道的靓丽;打造葭萌春秋3.0版和昭化古城版《雨巷》,昭化儿女把年头酿成了酒、把日子过成了诗;精心规划建设大蜀道旅游风景道,古老的蜀道焕发出年轻的活力。

三年来,昭化区深入探索“旅游+”发展模式,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跨界融合发展,不断拓展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形成了“历史文化游”“休闲度假游”“特色乡村游”等特色旅游精品,激活了全域旅游“一池春水”。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区)、中国温泉之乡、四川乡村旅游强县等国家、省级荣誉60余项,见证了昭化文旅产业的蓬勃兴起。

持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美环境”与“优服务”双向发力

千百年来,桔柏渡口江水幽幽,斑驳的城墙饱经风霜。虽然守着美丽雄奇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三国文化,但曾几何时,昭化古城旅游资源一度“藏在深闺人未识”。

以“优”字破题,开启了转型升级之路新征程。凭借着一股执着和干劲儿,昭化区一路披荆斩棘,建成3个国家4A级景区、4个国家3A级景区,昭化西市、栖平紫旅游公路、大蜀道(昭化段)文旅融合项目等29个重大文旅项目,已完成投资41.4亿元,正强力推动昭化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推门见绿荫,依窗闻花香;梦醒听鸟鸣,闲坐赏风月。”来自陕西西安的王宇波是昭化古城的常客,这次,他有了新的感受:安逸熊猫化身“刘关张”热情迎客,游客咨询中心焕然一新,智能厕所上线,景区服务配套整体提升,来了不想走的“快进慢游”旅游格局逐步构建。

夜幕降临,人们聚集在“烟火元坝”特色街区、花园休闲夜市吃宵夜、看电影,很多游客慕名到肥肠特色美食街一饱口福。昭化区先后培育“四川特色餐饮名店”“昭化名厨”等30余家,研发“昭化肥肠”“太守麻花”等特色餐饮品牌、小吃30余类,形成广元窑等特色旅游商品50余种,“个性”已成为标签。

“新绘了展现蜀道人文风光的巨幅图画,围绕三国主题对客房进行了装修……”葭萌驿负责人马立说,升级后的驿馆处处彰显文化内涵,雅致清丽的风格深受游客欢迎。昭化区在“住得舒心”上狠下功夫,建成卡尔温泉综合体、近悦·远来等酒店民宿和各类接待服务设施600余家,开展民宿从业人员专题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交通运输是旅游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昭化,中心城区至各A级景区、重点乡村旅游点通景公路均达到三级道路标准,开通城市观光巴士线路5条、旅游专线26条,规范游客咨询中心(点)20余处,增设智慧厕所6座,主题旅游厕所8座,“畅快”让游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风劲正是扬帆时,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昭化文旅必将融出新景象、迈向新高度!(兰宜谦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