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畴沃野织锦绣 逐梦田园谱新篇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1-03


田畴沃野织锦绣   逐梦田园谱新篇

——广元市昭化区2023年“三农”工作纪实



“三农”稳,则天下安。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压舱石”。在昭化,广袤大地,绽放着希望的花朵;活力村庄,讲述着发展的故事。

全区粮食总播面39.2万亩,产量13.27万吨;累计出栏生猪66.89万头、肉牛1.43万头、肉羊9.16万只、土鸡1390万只;全区水果面积10.5万亩,产量5.58万吨,产值5.96亿元……数据述说成果,2023年,昭化区“三农”工作步履铿锵,收获丰硕。

过去一年,昭化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1456”发展战略,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和整市建设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为统揽,聚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三农”重点工作。


扛牢“国之大者”  稳产保供能力持续增强


记录小麦长势、对比长势数据……1月2日,蓝天白云下,在广元市昭化区虎跳镇南斗村芝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小麦示范田间,育种专家邢国风认真记录着小麦的长势状况。

邢国风介绍:“示范示种的目的就是在昭化区生态、生产条件下,筛选综合性状好、特别是抗条锈病优良的小麦品种,为农业部门指导小麦生产、农户利用小麦良种作参考。”

如今,在南斗村的小麦种植示范田里,种植着西南片区小麦优良品种20余个。除了小麦品种筛选试验示范,昭化区还通过建强科研队伍、丰富小麦品系、扩大育种基地规模等方式,持续加大小麦育种攻关。

不只是小麦,为提高水稻的抗旱、增产、抗病等方面能力,昭化区的水稻育种工作一直在持续。高质量建成“王家贡米”现代种业园区,在全省县区中率先高规格建成水稻研发中心和育种加速实验室,育成王家贡米系列品种12个,稻种资源数量居全省县区之首。前不久,昭化“王家贡米”成功入选“2023中国农业百强标志性品牌”和“2023年中国农业名片十大杰出品牌奖”。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3年,昭化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为稳固大国粮仓增添不竭动力。全区粮食总播面39.2万亩,产量13.27万吨,实现“二十连丰”;油料作物播面20.14万亩,产量3.47万吨;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4.6万亩,发展“王家贡米”订单生产2.7万亩,优质稻谷产量1.35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昭化区畜牧产业2023年取得突破性发展。累计出栏生猪66.89万头、肉牛1.43万头、肉羊9.16万只、土鸡1390万只。全区创建部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2个、省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6个,累计建成投产2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项目65个。川北地区最大肉牛羊交易中心建成投产,三联禽业成功获得“天府肉鸡”原种场及省级核心育种场认证,成功申报广元市专家工作站;信德农牧森林特色养殖土鸡蛋荣获“2023年国际美味奖”,俏销海外。

如今,昭化区特色产业正强势发力,2023年,全区累计发展特色水果面积10.5万亩,产量5.58万吨,产值5.96亿元。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去年,昭化区完成老园区巩固提升2万亩以上,建成特色水果避雨栽培设施15000余亩,喷滴灌等现代设施装备覆盖率达28%以上。培训剪刀干部和剪刀村民3500名,大力推广“水果+”复合种养模式,发展果园间套作豆类、中药材和蔬菜等作物2万亩,实现一地多种、一园多效。


突出项目带动  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提质


挖掘沟渠、平整地块……最近,走进昭化区虎跳镇陈江村,挖掘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配合挖机作业,将大小不一、分散不均的地块聚拢推平,化零为整,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一标段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是2172亩,目前已经完成土地调形400余亩、堡坎1500余方。”1月2日,昭化区虎跳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业主代表梁先生介绍,接下来,该项目将加大质量管控,继续投入机械人力,力争在5月底前全面完工。

冬闲不冬歇,农田建设忙。这段时间,昭化区各地正充分利用冬闲时节,组织人工、机械完善农田水利、道路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因地制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据悉,昭化区有耕地面积45万亩,山地耕地面积占比达80%以上。近年来,当地突出规划引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现代粮油产业发展、绿色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建设等相结合,不断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

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昭化区农业生产条件、粮油作物产量、人力成本等方面都将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据介绍,该区水稻机械化作业率可达到100%,产量每亩可提高100公斤,人力成本可降低200元以上。截至目前,昭化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2.9 万亩。

除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昭化区还不断加大项目投入,50万头优质生猪种养循环基地建设项目(二期)项目顺利复工,生源牧业万只肉羊养殖、牧昇农业200头肉牛养殖等26个在建项目正有序推进。2023年,该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个,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基础库累计储备项目70个,总投资达54.72亿元。

在园区建设上,昭化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初步建成王家贡米现代种业园区,完成王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项目,有序推动双凤、滨湖等已建成园区提质增效改造提升。2023年园区建设工作获评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推进典型地区,猕猴桃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王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市一等级现代农业园区。


坚持统筹推进  和美乡村建设持续升级


“厕所革命”关系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

走进卫子镇卫子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在村民闫荣科家中,卫生间内部空间宽敞明亮、陶瓷蹲便器、洁白的墙面,看起来格外整洁。从过去的旱厕升级到如今室内“新式卫生间”,闫荣科直言感觉生活品质提升了一大截。

从旱厕到水冲、从户外到室内,昭化区打破传统改厕过程中单纯依靠施工队的模式,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生活习惯等,为各户量身打造改厕方案。同时,为确保厕所长效使用,提高群众满意度,该区以村(社区)为单位专门落实一个维护管理人员,负责农村厕所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维护。

农村改厕,一头连着民生,一头系着文明,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2023年,昭化区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15个,户厕建设3931户。

过去一年,昭化区扎实推进建设平安乡村,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讲活动115人次、“食品安全宣传周”“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110人次,“春雷行动”“利剑行动”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218人次,加强农业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农村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昭化区新打造市级以上农业主题公园1个、美丽休闲乡村1个、休闲农庄2个,高质量举办丰收节、紫云猕猴桃采摘节、桃花节等节会26次,接待游客58.95万人次,以王家贡米农业公园、桃博园、滨湖市级农业主题公园为代表的农旅经济、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如今,走进昭化,驻足广袤田野,农业生机勃勃、道路四通八达、村庄优美宜居、乡风淳厚朴实、农民安居乐业……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在这片土地上徐徐蔓延。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