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产业结构持续向优 经济“成绩单”热辣滚烫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4-02-29

2023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大力实施“1456”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比发展、创一流”,全区产业结构持续向优,兔年经济“成绩单”热辣滚烫。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1.75亿元,同比增长6%。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新年伊始,走进昭化,一处处工地机械轰鸣,一个个项目满负荷推进……处处呈现乘势而上、争先出彩的生动画面,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动力喷薄而出。


工业发展按下“快捷键”  规模效益稳步提升


家居产业城连续五年纳入全省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 89.46 亿元;

新拓展园区650亩,原辅材料交易中心等产业配套项目投入使用,家居产业工业产值年均增长 15.53%;

110 千伏临时变电站 30天交付使用,智慧物流园465亩用地提前25 天实现挂牌……

一组组关键字词、一项项利好数据,涌动着发展的澎湃活力,更是昭化区工业经济稳快发展的最好见证。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昭化白果风电二期 26 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广之铝、中发新材料等10家企业竣工投产。壮牛农牧等7家企业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中粮油脂获评全省乡村振兴重点企业、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昭化区食品产业园成功创建为中国食品产业名城。

读懂昭化工业发展之变,数字最具说服力。

2023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5%,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勾勒丰收好光景  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日前,在第九届中国农业品牌年度颁奖盛典上,昭化王家贡米成功入选“2023中国农业百强标志性品牌”和“2023年中国农业名片十大杰出品牌奖”。

近年来,该区通过品种改良、优质育种,不断改善王家贡米的品质。除了斩获多项国家级荣誉,王家贡米也早已成为当地一块靓丽的农业金字招牌。

“去年,王家贡米年种植面积5万余亩,实现了亩均增收800元、户均增收2000元、综合产值突破3亿元大关的目标。”一个又一个好消息是得益于该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2023年,全区粮油产量达16.74万吨。

巩固发展特色果蔬,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基本建成,成功申报省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突破发展生态畜禽,建成国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25个,亿鹏农业等 29个项目竣工投产,信德农牧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场,年出栏生猪 65 万头、肉牛羊8.5万头(只)、土鸡431万羽;“上山进林”发展茯苓、淫羊藿等特色林下产业14.1万亩,成功承办全省建设“天府森林粮库”现场会……

不难看出,昭化区农业领域的发展成果“缤纷夺目”,这份“硬核成绩单”也来之不易。

过去一年,该区积极培育种业,建成全省收集稻种数量最多的种质资源库和全省县区唯一的育种加速工厂,主要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75%,昭化区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昭化区也获评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推进典型地区,成功入围全国首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


消费上档升级  商贸文旅迎来“进行时”


“天气暖了,就想出来活动活动。尤其是晚上,逛逛夜市、吃吃烧烤,是消除压力的好办法……”开春后,元坝镇商贸街的生意更红火了。晚8点,张磊烧烤店已经坐满了食客。

回首2023,昭化区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全力推动商贸旅游取得新成效。

一年的时间,可以开什么花、结哪些果?

高质量打造“烟火元坝”特色街区,中央峰景、王府井购物中心等商圈持续繁荣。汽车产业逆势发展,建成全市最大汽车销售集散区,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居全市第一。

2023年,昭化“电商+”战略成效突显,高质量举办东西部协作首届电商直播节等展销活动 17次,新改建“邮快驿站”111个,全区网络零售额突破1.5亿元。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9家、完成市下目标225%。中粮油脂等外贸进出口企业指标回流向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71亿元、增长37.56%,增速居全市第一。

随着文旅市场的持续复苏,多地交出亮眼答卷,昭化也齐头快跑,文旅成绩“吸睛”。

持续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集中签约葭萌院子等项目15个、总投资39亿元。新增国家星级旅游饭店2家,成功创建为全国县域旅游发展监测强县、省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旅游综合收入实现86.56亿元、增长 8.12%。

值得点赞的是,该区还高质量承办“司马错入蜀”学术研讨会、古蜀道徒步游、三国文化旅游节等重大活动,昭化古城入选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双试点”。

春雨至,万物生。28日,一场烟雨唤醒了沉睡的大地。2024年昭化区的经济发展态势,亦如雨后春笋,节节高……(王菲菲)


Copyright 2003-2022 www.cnzh.gov.cn www.cnzh.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 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0839-3271443)、区政府办(0839-8725079)、区记者站(0839-8722129)、区网信办(0839-8722512)
   网站地图 | 网站标识码:5108110007 备案号:蜀ICP备11001032号 川公网安备 51081102000023号